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2013 2014 民國100年8月的愛滋器捐案,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認為台大醫師柯文哲有未盡職責的違失,議決降兩級改敘。台灣OPO (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網路登錄系統和器官勸募網絡系統)

愛滋器捐案 柯文哲降兩級改敘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林長順台北17日電)

民國100年8月的愛滋器捐案,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認為台大醫師柯文哲有未盡職責的違失,議決降兩級改敘。

台大和成大醫院共5名病患於民國100年8月底被植入愛滋感染者捐出的器官。監察院去年8月間彈劾柯文哲,並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彈劾案文指出,柯文哲將開立醫囑及判讀檢驗報告的業務,授權給不具醫師身分的內勤人員及協調師執行,已怠忽職責,並違反醫師法等相關規定。

彈劾案文說,柯文哲疏於檢討器官捐贈檢體檢驗結果的判讀機制,而且未依據台大醫院醫療作業常規執行判讀業務,也疏於對所屬勸募小組協調師規劃完整訓練課程,沒有督導考核學習成效,就恣意授權專業經驗較淺的協調師執行移植手術前置作業的啟動。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受理案件後,函詢當時的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及台大醫院,並傳喚柯文哲說明。柯文哲帶著律師出庭陳述。

柯文哲辯稱,協調師自98年7月擔任該職,到本案發生,已執業2年,處理約100例成功捐贈案例,並非新手,這件事發生是因為台灣OPO (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網路登錄系統和器官勸募網絡系統)無整合也無人力支援的機制所致,是組織制度不完整的意外事故,不應由他承擔,他對此制度的缺陷,並無控制能力。

公懲會調查後,認為柯文哲違失事證,至臻明確,有違公務員服務法第7條所定,公務員執行職務,應力求切實之旨,8月2日議決降兩級改敘。1020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