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類高端消費」時代來臨,合計超過4兆人民幣市場商機誘人,吸引廠商爭相卡位,其中又以醫美、保健食品最聚焦,包括F-麗豐、曜亞、佳醫、雙美、科妍、葡萄王、大江都將是大贏家。

工商時報 杜蕙蓉 
「類高端消費」時代來臨,合計超過4兆人民幣市場商機誘人,吸引廠商爭相卡位,其中又以醫美、保健食品最聚焦,包括F-麗豐、曜亞、佳醫、雙美、科妍、葡萄王、大江都將是大贏家。
另外,原本只是為了改善近視、老花眼的隱形眼鏡廠,則隨著愛美人口成長,東方人的鼻子不如西方堅挺下,隱形眼鏡也成為美容修飾品,而可望分食醫美大餅。
就開發國家的發展經驗來看,
當人均所得超過3千美元,即是啟動食衣住行以外非必要消費的開端,
而大陸人均所得在2009年突破3千美元,城鎮可支配所得則在2011年超越該水準,都已符合內需起飛的基礎門檻,另外,中國大陸推動十二五規劃,熱門的生醫產業更將成為大贏家。
就初步統計,除「救急、救命」藥物、醫材外,「類高端消費」的保健食品、隱形眼鏡、眼科雷射手術、醫學美容,產業界認為,將創造未來黃金十年的榮景,市場商機超過4兆人民幣。
佳醫認為,大陸每年有300萬人接受整形手術,未來十年年複合成長上看15%,約是台灣的一倍,基於安全考量,微創的醫美整型將成為主流。
化妝保養品部分,雙美董事長王進富認為,大陸醫美商機龐大,未來每年至少以20至30%速度成長;而麗豐總經理余敬倫則指出,大陸保養品市場規模約就有6千億人民幣,其中居家護理(泛稱日化線)市場占比80%,不過,近年來,由美容師理療的院裝產品(泛稱專業線)從原本的20%比重持續成長,目前專業線年成長率超過15%,遠高於日化線的成長約8~10%。
麗豐董事長陳碧華表示,由於中國城鎮化進度加速,將帶動二、三線城市可支配所得大幅增加,激勵市場消費力提升下,為因應市場及消費者對美容保養產品及服務的需求,目前方向是以二、三線城市的通路擴展,規劃每年400~600家通路為展店目標,維持第一美容保養連鎖品牌的競爭優勢。
除了整型、保養品外,視力矯正產業也是潛力雄厚。根據調查15~59歲的大陸人口中,75%需視力矯正,比率居世界首位,其中多數為近視人口,因此隱形眼鏡和雷射手術都有機會分杯羹。
F-金可副總經理潘銘雄表示,大陸目前隱形眼鏡滲透率僅4~5%,遠低於香港、美國及日本滲透率的23%、20%及14%,而且大陸隱形眼鏡主流的配戴周期都還屬半年拋以上,相較於國內幾乎日拋占比一半,平均周轉率也還有很高的提升空間,因此,金可主打的海昌品牌將可延續市佔第一寶座。
由於隱形眼鏡的產業能見度高,精華、金可仍持續擴建產能。精華是因長期產能利用率都是處於130%的大爆滿現象,受惠日本客戶的訂單持續熱絡,目前已將3年內產能一次備足,斥資4.65億在七堵新廠建置14條產線,在2014第一季一次到位,而投產狀況則視訂單而訂,以現階段產能和客戶銷售情況來看,明年至少會增加6條產線。
金可則在中國的短拋隱形眼鏡市場已逐步放大,主打中高階市場的海昌品牌在短拋市場奏捷後,以低階市場為主的海儷恩品牌,也在第四季推動短拋產品,預計2014年金可會將台灣生產的隱形眼鏡回銷大陸,主推全新進口系列,由於全方位的佈局短拋棄市場,預期也將有不錯的成長動能。
至於保健食品部分,葡萄王、大江和杏輝2014年將有亮麗佳績展現。
葡萄王受惠轉投資葡眾會員數約11萬人,年成長率高達4成以上,且近期也推出面膜新產品下,激勵2013年第四季持續成長。
不同於葡萄王的主打品牌和通路模式,大江則鎖定為客戶研發和生產領域,該公司透過「生物整合設計」的運作模式集結三大核心策略,以一條龍式的服務,創造營運契機。
另外,營運大見轉機的杏輝,則是在新疆栽種管花肉蓯蓉,掌握上游原料端,成功開發天力再生新藥,驗證產品的有效性後,再切入保健食品,並獲國際傳銷公司的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