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 萬泰銀總經理張立荃 併購資金來源,他指出,200億元的現金部位主要來自開發金控自有資金、開發工銀減資50億元以及凱基證券減資80億元支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也對此指出,國內39家銀行中有14家市占率不到1%,整併是未來趨勢,同時開發工銀藉由併購商業銀行轉型,全案又是採取合意併購,金管會絕對樂觀其成,且未來開發金要申設海外據點或併購,金管會均會給予特別協助。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黃惠聆/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萬泰銀行昨(10)日同步召開董事會,開發金決以每股現金13.4元及0.2新股,股權轉換方收購萬泰銀行100%股權,總金額230.94億元,雙方預計4月8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合併案、7月底前完成併購。
以萬泰銀昨天收盤15.55元計算,此次收購折價約2.63%,若以前一周均價計、折價3.6%。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指出,預計2014年7月底前讓萬泰銀行將成為開發金100%子公司,萬泰銀擔任存續銀行,兩年內開發工銀將會把企業金融及金融交易業務及相關資產負債採營業讓與方式轉至萬泰銀,工銀旗下租賃、資產管理子公司及金融相關投資會轉至萬泰銀,工銀將改制創投公司。
至於併購資金來源,他指出,200億元的現金部位主要來自開發金控自有資金、開發工銀減資50億元以及凱基證券減資80億元支應。
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表示,目前國銀併購是買方市場,本次開發金以股價淨值比1.26倍併萬泰銀,是合理價位,且開發金併購是遵循主管機關對於國內銀行合併應符合市場機制、法令規定、全民利益三前提而推動。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也對此指出,國內39家銀行中有14家市占率不到1%,整併是未來趨勢,同時開發工銀藉由併購商業銀行轉型,全案又是採取合意併購,金管會絕對樂觀其成,且未來開發金要申設海外據點或併購,金管會均會給予特別協助。
曾銘宗表示,類似工銀併商業銀行有前例可循,即交通銀行與中國商銀合併,交銀手中創導性投資(類似創投投資)部位,允許留在銀行帳上,但不得再增加部位,金管會也比照交銀模式,給予開發金兩年調整期,開發工銀投資部位則會移轉給創投,二年內完成銀行整併,繳回工銀執照。
楊文鈞指出,為在轉型過程中能符合法規又兼顧股東利益,未來將分六年把直接投資部位降低到金控總資本額20%以下,目前工銀直投部位達750億元,若扣掉150億的TMU部位,還有600億元,未來會分批下降到320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