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14 鐘擺效應不僅確定會啟動,而且已經啟動 第一個事件的主角是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 第二個事件是六都議長選舉。 九合一地方選舉之所以造成藍綠板塊的巨幅移動,一般的詮釋,是太陽花學運帶出了年輕世代的政治意識與投票意願,而年輕選民厭惡馬政府的無能與傲慢,把選票一股腦倒在民進黨的票匭裡,才翻轉了選情並改變了藍綠結構。選舉結果出爐以後,有人認為2016大選已是泛綠的囊中物,但也有人認為未必如此,理由是鐘擺效應是否啟動、何時啟動,還在未定之天。 然而從這幾天發生的事件來看,鐘擺效應不僅確定會啟動,而且已經啟動。第一個事件的主角是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他決定參選苗栗立委補選,又因性騷擾記錄迅速退選,造成太陽花學運形象的重大折損。過程裡,諸多學運中堅成員與民進黨人士的發言,背棄了社會的主流價值,讓年輕世代,特別是女性選民深感失望。

民報  2014 12 27

九合一地方選舉之所以造成藍綠板塊的巨幅移動,一般的詮釋,是太陽花學運帶出了年輕世代的政治意識與投票意願,而年輕選民厭惡馬政府的無能與傲慢,把選票一股腦倒在民進黨的票匭裡,才翻轉了選情並改變了藍綠結構。選舉結果出爐以後,有人認為2016大選已是泛綠的囊中物,但也有人認為未必如此,理由是鐘擺效應是否啟動、何時啟動,還在未定之天。

然而從這幾天發生的事件來看,鐘擺效應不僅確定會啟動,而且已經啟動

第一個事件的主角是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他決定參選苗栗立委補選,又因性騷擾記錄迅速退選,造成太陽花學運形象的重大折損。過程裡,諸多學運中堅成員與民進黨人士的發言,背棄了社會的主流價值,讓年輕世代,特別是女性選民深感失望。

陳為廷打從一開始有了參選苗栗立委補選的念頭,他本人與周遭同志就應該知道,台灣社會目前不可能接受有性騷擾前科的人,來參選國會議員,然而陳為廷不僅自我爆料,還一度信誓旦旦要參選到底,而他的學運夥伴非但沒有勸阻,還在一旁敲邊鼓,政治判斷能力顯有不足。當反彈聲浪出現,民意普遍認為性騷擾不是私德問題,而是同理心與自我控制力缺陷的表徵,但民進黨對於要不要再禮讓陳為廷猶豫不決,甚至主席蔡英文還出面幫忙緩頰,這對於民進黨的進步形象將是嚴重扣分。

第二個事件是六都議長選舉。

新的縣市議員上任後,原本在六都裡拿下五都市長寶座,甚至在新北市與台南市的議員席次都有明顯領先的泛綠陣營,卻在議長選舉裡被翻盤,只拿下高雄一都,讓民眾錯愕不已。這樣的選舉結果,負面衝擊最大的還是蔡英文,她身為黨主席,不能有效掌握從政黨員的投票傾向,領導能力將受到質疑。

在議長選舉前夕,民進黨對黨員可能跑票即已深感焦慮,才會祭出技術性亮票的掌控手段。議長選舉亮票,在台灣雖然司空見慣,但這畢竟是一個游走法律邊緣的策略,主流民意是否支持意蔡英文這麼做,恐怕大有疑問。而更讓民眾難以接受的,是竟有傳聞指出,民進黨議員因為收受重金賄賂才跑票,一下子把台灣政治打回買票時代,豈能不讓人傻眼?

民意雖然如流水,但主流價值是明確而穩定的,台灣社會對政治人物、對政黨的要求是什麼?底線何在?如果連這點都弄不清楚,如何讓民眾相信,2016年政黨輪替以後,你們會把台灣帶向更進步的明天?民進黨必須將議長選舉的賄選疑雲查個水落石出,並對所有跑票黨員施以最嚴厲懲罰,否則選民一旦對你們的判斷能力、領導能力與核心價值有所質疑,這股反彈力道就會啟動鐘擺效應,讓下一次選舉再度跌破專家眼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