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馬總統表示,上任7年來,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陸客來台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光去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兩岸目前處於66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美國一直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過去7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超過了183億美元,是近20年最高的時期,超過前任的兩倍。總統府今日上午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辦「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視訊會議,馬總統在會議上表示,維持台海現狀指的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而我方所解釋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並非推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獨,這就是兩岸現狀的重要基石。


李明賢郭匡超
總統府今日上午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辦「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視訊會議,馬總統在會議上表示,維持台海現狀指的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而我方所解釋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並非推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獨,這就是兩岸現狀的重要基石。
馬總統強調,自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就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現狀。在這樣的框架中,所謂的「現狀」,指的是「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使臺灣海峽完全改頭換面,由過去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
馬總統指出,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最近表示台美非官方關係從沒這麼好過,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台美關係得以密切合作的重要因素。這是自冷戰以來,美國首次不需要在兩岸之間選邊站,中國大陸與台灣也都不需要面對這種困境。這就是今天台美關係「現狀」的基礎。
馬總統讚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強化台美軍事交流的倡議,邀請中華民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進一步提升台美雙邊安全合作層級。而多年來美國一直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過去7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超過了183億美元,是近20年最高的時期,超過前任的兩倍。
馬總統並指出,華府與台北都認為,現在的台美關係是36年來的最佳狀態。他認為有兩個關鍵原因: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處理兩岸關係、二.低調、零意外原則與美方維持雙邊關係。強調,如果沒有九二共識,他懷疑當前狀況是否可以維持,希望這範例,可以在他卸任中華民國總統後,繼續維持下去。
馬總統表示,上任7年來,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陸客來台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光去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兩岸目前處於66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