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 每年撥出4%的營業額投入研發台灣機能性布料全球市占七成。美國每十件瑜伽服中有八件使用台灣的布料。全球逾五成消防隊防火布料是MIT,從下單到交貨,布45天,成衣60天。所以台灣有能力拒絕殺價。


2015-06-26 03:07:22 經濟日報 吳父鄉

葉清來宏遠興業總經理。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
近來台灣業界最憂心的問題,莫過於「紅色供應鏈」,最期盼的解套方案,就是敦促政府多簽一些「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卻反其道而行,他認為「紅色供應鏈」不值得害怕,企業就是要不斷轉型升級才能生存,若企業自身沒有競爭力,簽一大堆FTA有什麼用?
葉清來日前應經濟部邀請,擔任2015 「台商回台投資論壇」的演講嘉賓,因為愛書成痴,又總是對人循循善誘,因而在業界有「葉老師、葉教授」之稱。
根留台灣 凝聚產業向心力
宏遠興業是國際知名的機能性紡織布料大廠,在台灣雇有2,000名員工,台灣生產占整體產能的65%,配合品牌商在海外的泰國、上海的工廠,目前有員工約1,100名,占公司產值的35%。
相較於其他早就外移的紡織廠,宏遠興業為什麼能走出不一樣的路?

宏遠興業是國際知名的機能性紡織布料大廠。 網路照片

分享
葉清來拿兩岸薪水來超級比一比,他說大陸薪水雖是台灣八成,但與員工效率相乘下來,台灣薪水其實不會輸。
他感慨,台灣薪資沒有再漲了,倒退17年,「台灣是薪資最便宜的已開發國家」。
為什麼台灣勞工廉價?因為台灣產業外移,造成空洞,而且產業沒有升級轉型,紛紛逃到國外,以外移避開轉型升級的壓力。
他認為,這種「逐水草而居」的經營方式是不對的。
去年318學運後,葉清來常問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才能讓下一代不要驚慌失措。而他的方法就是多做一點貢獻台灣的事情,藉由不斷投資台灣,增加就業機會,凝固台灣紡織群聚效應,進而增加競爭力。
最近大家頻頻談論紅色供應鏈,宏遠興建就是不斷開發高值化的產品,外銷到海外市場。紡織在中國大陸是很難做的,過度投資,開工率六成,所以葉清來認為紅色供應鏈不值得害怕,因應方式就是要不斷轉型升級。「台灣過去也是取代日本,日本也靠不斷轉型升級才保有優勢,是台灣的標竿」。
過去台商回台投資開很多條件,要水、要電、要地。「我覺得這不太好,政府很窮,不要讓他們做太多事」,葉清來說,台灣現在是全世界第五窮,從GDP拿到的稅,只有12.4%。兩年前還是第七窮,當時稅收占GDP比重為12.8%
荷包蛋理論 重視社會環境
「台商應多賺一點錢、多繳一些稅;一直避稅,避到月球去?不要避到都不回來貢獻台灣。雖然不能說你不合法,但我可以說你不道德。」
葉清來指出,包括經濟成長過於依賴出口、國內投資嚴重不足、產業轉型遲緩、分配正義問題、因應未來社會變化的能力嚴重不足等五大問題,直接導致了台灣的「悶經濟」。
葉清來說,不要整天談FTA,FTA讓他自然發生就好,本身沒有競爭力,簽一大堆FTA有什麼用?
前陣子,品牌商邀紡織業者去越南投資,因為越南是TPP也是RCEP成員國。但最近一陣子,業界討論的卻是「那家工廠不知道投資的事談完了沒有。」原來是越南這邊也罷工,那裡也罷工。宏遠興業就和品牌商說,我不要去越南投資。
他認為,如果生產達到足夠自動化,就不要到海外逐水草而居。
台灣機能性布料全球市占七成。美國每十件瑜伽服中有八件使用台灣的布料。全球逾五成消防隊防火布料是MIT,從下單到交貨,布45天,成衣60天。所以台灣有能力拒絕殺價。
「所以不怕簽FTA啦!要先振作自己的實力。」葉清來說。
宏遠每年撥出4%的營業額投入研發,是所有紡織業中最多的,目標不只是賺錢,而是創造台灣更多的工作機會。
葉清來也自創荷包蛋理論,經濟是蛋黃,社會是蛋白,環境是蛋殼;如果環境不好,如同蛋殼太薄也孵不出雞,企業不應該因為公司獲利而傷害社會與環境。
他並扭轉環保就是花錢的迷思,他認為環保是花小錢、賺大錢。而企業要由全民監督,透過消費者監督力量,讓好的企業IN,不環保的企業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