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紐約表示,假如可重來一次,他不會讓阿里巴巴上市。馬雲9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午餐會發表演講。先前阿里巴巴網上商店販售假貨及無版權商品,導致國際品牌控告阿里巴巴的負面消息,讓該公司股價一路下跌。阿里巴巴股價從最高時的120美元,之後急轉直下一度跌至77.77美元低點,市值大幅縮水近2,000億美元。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11日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紐約表示,假如可重來一次,他不會讓阿里巴巴上市。他表示,上市後受到各方關注,以及對美國獨立董事制度的不適應,「日子並不好過」。
馬雲9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午餐會發表演講。被問及為何選擇在美國上市,馬雲直率回答「因為香港拒絕了上市申請」。他並開玩笑表示,若能重新選擇,他將保持阿里巴巴不上市的狀態。
他稱,首次公開發行(IPO)之前,經營這家公司就很艱難,IPO之後變得「更加艱難」。他也批評美國獨立董事的制度,抱怨部分董事會成員表現的像是「猜忌的律師」。
2014年9月,阿里巴巴成功在紐約上市,掛牌首日股價收在93.89美元、上漲逾38%,以250億美元的規模創下全球IPO募資紀錄,並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電子商務公司。
先前阿里巴巴網上商店販售假貨及無版權商品,導致國際品牌控告阿里巴巴的負面消息,讓該公司股價一路下跌。阿里巴巴股價從最高時的120美元,之後急轉直下一度跌至77.77美元低點,市值大幅縮水近2,000億美元。近期該公司營運優於預期, 9日股價雖已反彈至87.58美元,但依舊低於上市掛牌價。
對公司治理透明度的質疑,馬雲解釋,阿里巴巴去年上市以來,不僅獲得更多資金以實現該公司的經營目標,同時也提高透明度。長遠來看,這對阿里巴巴都有益處。馬雲對阿里巴巴的營運相當樂觀,預測今年該集團的銷售額將超過美國連鎖量販店沃爾瑪。在商業競爭方面,馬雲保證阿里巴巴並非「入侵美國」,也不是要和亞馬遜和eBay等美國企業展開競爭,強調希望通過旗下的電商平台,把美國小企業帶到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