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約會軟體Lulu(Lulu能讓女性為男性評分)Passion資本公司合夥人博比琪(Eileen Burbidge)是英國倫敦最有影響力的創投家之一,堪稱「英國創投女王」。打破常規不追隨前人腳步,是她成功的祕訣。博比琪是美國人,曾在矽谷為蘋果、雅虎和昇陽電腦等知名科技公司效力,2004年為了「擴大舒適圈」移居倫敦,成為Skype首批員工的一員。博比琪目前特別感興趣的產業包括金融科技、網路與資訊安全性,及健康與醫學科技。

2015-06-01 03:11:06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文彬


Passion資本公司合夥人博比琪(Eileen Burbidge)是英國倫敦最有影響力的創投家之一,堪稱「英國創投女王」。打破常規不追隨前人腳步,是她成功的祕訣。
博比琪是美國人,曾在矽谷為蘋果、雅虎和昇陽電腦等知名科技公司效力,2004年為了「擴大舒適圈」移居倫敦,成為Skype首批員工的一員。
博比琪在倫敦與另外兩名合夥人成立Passion資本,Passion資本後來成為倫敦規模數一數二大的創投公司,特別的是,他們三人都沒有傳統財經背景。
博比琪走的路與其他創投家不同。她不投資「奇怪」的公司,但提供資金給備受爭議的約會軟體Lulu(Lulu能讓女性為男性評分)。
博比琪當年之所以移居倫敦並成為創投家,是因為她覺得矽谷與世隔絕,認為自己需要「回到真實世界」或到其他地方看看。博比琪到倫敦後幸運地同時拿到Skype和Shazam公司的邀約,她選擇了Skype。
博比琪成為創投家其實是一場意外,她與創立Ambient Sound投資公司的前Skype工程師,在倫敦投資四家公司,其中三家最後都只剩他和格蘭策(Stefan Glaenzer,後為Passion資本合夥人之一)。
博比琪和格蘭策發現他們的眼光可能差不多,於是開始討論一起在倫敦成立自己的微型創投基金。
Passion資本2011年4月成立時,是東倫敦唯一一家總部設在倫敦的創投公司。另外,Passion資本也是全球第一家用淺白英語列出投資條件,而且不對企業重複收取法律費用的公司。
Passion資本決定是否協助創業家時,會評估他們的提案是否可行、有什麼問題要解決,以及他們能否理解執行計畫有哪些要求,但也會檢視創業動機等「軟性技能」。
博比琪發現,每位偉大創業家心中都有促使他們行動的抱負,他們通常曾陷入困境,意志力支撐他們度過那些艱困的日子。
那麼,博比琪如何判斷哪些公司很「奇怪」?她表示不與令人不悅、反感或很粗魯的公司合作。為了判定哪些公司不值得往來,Passion資本除了觀察公司創辦人如何回答專業和情境式問題外,也會觀察他們私下的行為,就像企業面試應徵者一樣。如果企業創辦人對別人很粗魯或顯露出輕視態度,他們註定不會成功。
博比琪目前特別感興趣的產業包括金融科技、網路與資訊安全性,及健康與醫學科技。她相信,倫敦和整個英國的新創公司在這些領域有優勢。
倫敦一直是全球金融重鎮之一,英國在網路資訊安全性及情報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也很雄厚,擁有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等情報機構和知名大學。
另外,英國也有國民保健署(NHS)作為健康與醫學科技的中央平台。
(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