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2017 04 07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百度:自動駕駛、車聯網 騰訊:新能源車、汽車後市場投資 阿里;車載系統、汽車服務O2O體系 各有所長 三公司分庭抗禮


百度:自動駕駛、車聯網 騰訊:新能源車、汽車後市場投資 阿里;車載系統、汽車服務O2O體系 各有所長 三公司分庭抗禮



「BAT」3家公司對汽車產業的覬覦人盡皆知,但手法各有不同。百度專注於自動駕駛和車聯網;騰訊專注於新能源汽車整車和汽車後市場投資;阿里巴巴則專注於車載系統與汽車服務O2O體系的建立。
陸媒報導,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指出,「BAT」三強都在對汽車領域進行布局。2015年3月,阿里巴巴與上海汽車集團共同成立了1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網路汽車基金,並在隨後成立合資公司斑馬汽車。
斑馬汽車專注於車載系統方面,致力於將阿里自家的YunOS作業系統,搬到上汽集團的車型上,並於2016年4月推出第1款搭載阿里YunOS作業系統的「網路汽車」榮威RX5。
百度則於2015年開始,推出旗下的車聯網產品Carlife,這是1款覆蓋衛星導航與手機端的軟體產品,並在隨後還陸續推出搭載Carlife的智慧後視鏡等硬體產品。
同年12月,百度成立自動駕駛事業部,進入自動駕駛領域。2017年初,百度正式與北京汽車集團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將共同推動落實自動駕駛技術。據指出,百度首款L3級別的自動駕駛原型車,將會在2017年底上路測試。
拋開各家投資的公司,可以發現,阿里巴巴在汽車領域的動作,主要是在將自家的YunOS作業系統移植到汽車上面,百度的重心在自動駕駛上面,而騰訊則更希望在整車領域能有不同進展。
就騰訊來說,經過1年多的發展,騰訊參與發起的汽車產業基金和諧富騰(和諧汽車、 富士康、騰訊共同組成的公司,後富士康退出)已有初步進展。
報導稱,眼下,汽車產業正面臨著智慧化、電動化以及共用化的變化趨勢,深深的吸引著如同「BAT」這般的汽車產業之外的巨頭涉足,這片市場將面臨慘烈廝殺。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