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2017 04 08 左永安顧問 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水泥耗能;為了製造輪胎,生產的碳煙也有重汙染。台泥老董事長辜振甫一句話,「要把水泥化工業從汙染大戶,變環保尖兵。」超過一甲子的台泥從2003年開始破壞性創新,10年變革,首創領先全球的鈣循環碳捕捉技術;碳煙也轉型成特用化學品。台泥參與綠能、生醫研發,辜成允說,老產業,但創新無所不包。中橡轉型特用化學品研發後,旗下景德製藥,2012年底取得新型抗癌藥物SN38-PM技術。台泥因此跨足新藥領域,目前發展已邁進臨床前試驗。 台泥旗下生產電動車鋰電池的能元科技,技術延伸到電能安全控管的關鍵技術,除了爭取到納智捷以及BMW Mini E國際客戶,連日本NEC也委託開發不斷電系統,將應用於日本自衛隊的海上船艦。台泥做環保、拚創新,不只在台灣,2013年辜成允被評選為2012年中國水泥十大年度人物。 台泥大陸布局,已在廣東英德及東莞、廣西柳州及貴港、江蘇句容、遼寧、貴州、四川重慶、安徽朱家橋、福建福州等地區建水泥廠,以「磐石級的品質」及「雞尾酒式的客服」,貼近市場需求。 就因為台泥雖是水泥產業中很晚進入大陸,但技術跟產量都後發先至。目前台泥在大陸年產能超過6000萬噸,已躍居大陸華南地區第一大水泥公司,進軍大陸水泥業的前六大。全球產能更超越7000萬噸。


台泥老產業 創新無所不包

台泥老產業 創新無所不包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記者戴瑞芬攝)
台泥老產業 創新無所不包
▲台泥福州廠區。(本報資料照片)
水泥耗能;為了製造輪胎,生產的碳煙也有重汙染。台泥老董事長辜振甫一句話,「要把水泥化工業從汙染大戶,變環保尖兵。」超過一甲子的台泥從2003年開始破壞性創新,10年變革,首創領先全球的鈣循環碳捕捉技術;碳煙也轉型成特用化學品。台泥參與綠能、生醫研發,辜成允說,老產業,但創新無所不包。
走過一甲子的老字號水泥廠台泥力拚轉型,董事長辜成允說,創新無所不包,但不是亂槍打鳥,「創新都有脈絡可循」。
他說,台泥主業是水泥跟化工,但因為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節能減碳,所以台泥必須CO2捕捉、利用廢熱發電,而且為了開發新能源,所以台泥切入儲能的電池產業。除了綠能,還跨足生醫,也是因為集團旗下的中橡生產碳煙,希望轉型成特用化學品。
破壞性創新 影視
因此,辜成允啟動台灣第一座「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先導型試驗廠」,首創鈣循環碳捕捉技術,將二氧化碳與水泥製程結合,做到了在碳捕捉過程中幾乎不產生廢棄物與原料成本。
中橡轉型特用化學品研發後,旗下景德製藥,2012年底取得新型抗癌藥物SN38-PM技術。台泥因此跨足新藥領域,目前發展已邁進臨床前試驗。
台泥旗下生產電動車鋰電池的能元科技,技術延伸到電能安全控管的關鍵技術,除了爭取到納智捷以及BMW Mini E國際客戶,連日本NEC也委託開發不斷電系統,將應用於日本自衛隊的海上船艦。
辜成允強調,「做創新,不一定要新創企業,而是整合,跨產業才能創新。」他希望台泥創新,能夠做出其他化工水泥業還做不出的技術,才是領先標竿。因為台泥最終的企業目的,就是在提升品質與生活。
大陸布局 後發先至
台泥做環保、拚創新,不只在台灣,2013年辜成允被評選為2012年中國水泥十大年度人物。
台泥大陸布局,已在廣東英德及東莞、廣西柳州及貴港、江蘇句容、遼寧、貴州、四川重慶、安徽朱家橋、福建福州等地區建水泥廠,以「磐石級的品質」及「雞尾酒式的客服」,貼近市場需求。
就因為台泥雖是水泥產業中很晚進入大陸,但技術跟產量都後發先至。目前台泥在大陸年產能超過6000萬噸,已躍居大陸華南地區第一大水泥公司,進軍大陸水泥業的前六大。全球產能更超越7000萬噸。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