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2017 04 15 左永安顧問 設計思考流程 Empathy(同理心): Define(需求定義):Ideate(創意動腦):Prototype(製作原型):Prototype(Test(實際測試):製作原型):三不五要:不要打斷、不要批評、不要離題。要延續他人想法、要畫圖、要瘋狂、數量要多、要下標題。訪問、田野調查、體驗、問卷



設計思考流程[編輯

]


設計思考的簡單流程可分於下述數個單元所組成。
Empathy(同理心): 同理心的意思,在中文之中近似於體驗、體諒、體察三者的綜合體。即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透過多元的方式了解使用者(包含訪問、田野調查、體驗、問卷...等等),協助設計思考家能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找尋使用者真正的問題、需求。

  • Define(需求定義):需求定義是將「同理心」步驟中蒐集到的眾多資訊,經過「架構」、「刪去」、「挖深」、「組合」後(可交互使用),對問題重新的作更深入的定義,就像探索水平面下的冰山,更進一步找出使用者真正的需求,並用簡短的一句話定義使用者的需求。

  • Ideate(創意動腦):創意動腦的過程中,是要發顯出眾多的解決方案來解決「需求定義」的步驟中所找出的問題。發想的過程透過三不五要的原則,激發出腦內無限的創意點子,並透過不同的投票標準找出真正適合的解決方案。三不五要:不要打斷、不要批評、不要離題。要延續他人想法、要畫圖、要瘋狂、數量要多、要下標題。

  • Prototype(製作原型):在設計流程之中,採用製作一個原型(Prototype)之意,透過一個具體的呈現方法,可以作為團隊內部或是與使用者溝通的工具,並可透過做的過程讓思考更加明確,是一個動手思考的過程[3]。此外,可以由簡略的草圖呈現,進一步不斷修整進而達到更完美的效果。在本階段的產出結果,會作為測試之用。

  • Test(實際測試):實際測試是利用前一個階段製作出的原型與使用者進行溝通,透過情境模擬,使使用者可以測試是否適用,並從中觀察使用者的使用狀況、回應等,透過使用者的反應,重新定義需求或是改進我們的解決辦法,並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們的使用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