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2017 08 08 左永安顧問 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POWER SKILL 英國經濟學人的分析 近期科技市場最重大的事件,莫過於6/16美國網路零售巨頭亞馬遜(Amazon)以137億美元,收購全美最大的有機食品超市集團--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 WFM),成為自亞馬遜成立以來最大宗的併購案,同時引發市場對「舊零售」與「新零售」的熱烈討論。在全美43個州,擁有444家實體店面的全食超市,在結合亞馬遜的網路電商資源後,將成為一個結合「科技、物流與實體店舖」的「新零售業」亞馬遜6,500萬位Prime會員,未來也將更容易買到新鮮、健康且平價的有機食品。


2017-07-19 14:28聯合線上 文:統一投信
近期科技市場最重大的事件,莫過於6/16美國網路零售巨頭亞馬遜(Amazon)以137億美元,收購全美最大的有機食品超市集團--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 WFM),成為自亞馬遜成立以來最大宗的併購案,同時引發市場對「舊零售」與「新零售」的熱烈討論。
虛實整合 震撼零售市場
根據華爾街日報資料,全食超市和亞馬遜的食品飲料業務,在美國的市佔率分別為2.0%及1.6%,即便兩者合併,其總市佔率也不過3.6%,遠遠不及好市多(Costco)的6%。
但在亞馬遜併購全食超市的訊息發佈後,當日全食超市的股價應聲暴漲29.1%,亞馬遜的股價亦上升2.4%;有趣的是,美國實體零售巨頭--屬於大型綜合賣場的沃爾瑪(Walmart)當日股價反而大跌4.7%,好市多股價更下跌7.2%;而同屬美國連鎖超市的Kroger及Supervalu,股價更是分別暴跌9.2%和14.4%,使得當日S&P食品和必需消費零售指數挫跌了4.2%,S&P必需消費類股亦下跌1%。
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仍是在全美43個州,擁有444家實體店面的全食超市,在結合亞馬遜的網路電商資源後,將成為一個結合「科技、物流與實體店舖」的「新零售業」,恐將進一步侵蝕即有的「舊零售業」業務。
圖/統一投信 提供
圖/統一投信 提供
科技、物流與實體店面相結合 引爆零售業新革命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的分析,相對於其它連鎖超市,全食超市擁有最年輕與教育程度最高的消費客層,這代表全食超市的客戶,很可能樂於嘗試在網路上採購生鮮食品;而一旦這群人接受,甚至轉變其消費的習慣後,這一群也是家庭戶入最高的客戶,則可望在其他領域,為亞馬遜的業績帶來更多貢獻。
另外,全食超市過去主打高價,但天然、健康的有機食品,未來可望因亞馬遜更有效率的銷售及配送系統,變得平價;而亞馬遜6,500萬位Prime會員,未來也將更容易買到新鮮、健康且平價的有機食品。
預期在亞馬遜併購全食超市後,結合科技、物流與實體店舖的「新零售業」,將帶動其他零售業者一波「虛實整合」的新浪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