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工業工程所跨領域辦公室講座教席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北區 桃竹苗區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ASSOCIATION OF ROC 推薦金牌講師 課程下載 PPT WORD 「10萬個機會行動」的計畫 洛克菲勒(Rockfeller)和麥卡瑟(Macarthur)連鎖飯店希爾頓阿拉斯加航空、CVS健康公司和微軟美國咖啡巨擘星巴克(Starbucks)和執行長舒茲13日與近20家美國大企業發表一項計畫,將在未來三年為10萬名失業青年找工作,以降低青年失業率。華府「美利堅大學」研究青年就業現象的教授勒曼說:「青年的暑期與在學工作機會大減,即使他們完成學業,缺乏工作經驗也會讓他們就業困難。」

2015-07-14 03:02:59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在星巴克執行長舒茲帶頭下,美國十七家大企業定十三日宣布計畫,要在三年內雇用十萬名無業青年,以降低青年失業率。
計畫名為「十萬個機會方案」,這些企業將針對美國十六到廿四歲、既沒上學也沒在工作的五百六十萬名青年,提供全職、學徒與實習工作機會。參與的企業除了星巴克以外,還包括微軟、零售商沃爾瑪、連鎖飯店希爾頓等。
希爾頓承諾,未來三年將雇用一萬五千名「需要幫助」的青年。參與方案的多數企業將在八月十三日參加芝加哥就業博覽會,目標是當場錄取兩百人,一年半內在芝加哥與周邊地區再雇用一千人。
美國經濟穩定成長,人民收入差距卻愈來愈大,六成以上勞工沒有大學文憑。產官學界領袖都在尋找方法,讓沒上過大學的人也能從事中產階級工作。
美國十六到十九歲勞工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八點一,是整體勞工的三倍以上。從今年二月以來,多數經濟指標轉好,青年失業率卻增加一個百分點。
華府「美利堅大學」研究青年就業現象的教授勒曼說:「青年的暑期與在學工作機會大減,即使他們完成學業,缺乏工作經驗也會讓他們就業困難。」
舒茲說,他小時候家境清寒,在政府為低收入戶興建的公共住宅中長大,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的人,但現在年輕人脫貧比以前困難,「以賺錢為目標的企業,必須重新思考它們對社會與員工的責任」。
不過,有人批評說,星巴克股價飆漲讓公司市值突破八百億美元,舒茲也成了億萬富豪,舒茲若要改善貧富差距問題,其實可以做得更多。
畢竟,根據美國勞工部的資料,十萬個工作機會還不到今年以來美國每月新增工作機會的一半。
此外,雖然星巴克給員工的薪資高於法定基本工資,但十到十五美元的時薪仍不足以讓員工餬口。參與方案的其他一些企業也是如此,如沃爾瑪和連鎖快餐店「塔可鐘」。
【經濟日報/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美國咖啡巨擘星巴克(Starbucks)和執行長舒茲13日與近20家美國大企業發表一項計畫,將在未來三年為10萬名失業青年找工作,以降低青年失業率。
這項名為「10萬個機會行動」的計畫目標是幫助年齡介於16歲至24歲、均未就學與就業的560萬名美國青年,這些企業將提供年輕人全職工作、學徒見習和實習的機會。
除了星巴克,阿拉斯加航空、CVS健康公司和微軟等16家公司也都參與這項計畫,承諾在未來三年雇用1.5萬名陷入「就業危機」的青年。
參與這項計畫的數家公司,將於8月13日參加由芝加哥企業合作組織舉辦的就業博覽會;該博覽會的目標是在現場創造200個工作機會,未來18個月再雇用1,000名勞工。
通識教育機構亞斯本(Aspen)的合作解決論壇(FCS)將提供在地指導與技術協助,洛克菲勒(Rockfeller)和麥卡瑟(Macarthur)等兩大慈善基金會也贊助這項計畫。
星巴克去年已開始讓自家員工透過線上學習,取得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學位,由星巴克將支付其中多數的費用。舒茲也計劃投資3,000萬美元,以增加年輕人的經濟機會。
儘管美國經濟穩定成長,但也正面臨民眾所得不均逐漸惡化的狀況,因此各界都希望找到新方法,讓沒有大學學位、占美國整體人力60%的勞工,找到中產階級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