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看好中國包裝水市場成長,統一中控副總經理楊壽正發豪語,目標未來包裝水在中國要成為10億人民幣級的產業。 統一中控長白山廠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3年3月 生產產品:包裝水 面積:93.06公頃 投資額:20億元 2015年產能:412萬箱 2015年產值:6億元 統一特地選擇與歐洲阿爾卑斯山、俄羅斯高加索山並列3大黃金水源的長白山,作為包裝水的原料與生產基地,借此與中國消費者有更多互動,並營造感同身受的感覺。 中國飲用包裝水習慣逐漸提升,水市場近年成長速度5%,統一(1216)轉投資的統一中控,在中國目前有廣西巴馬與吉林長白山2座水廠,統一中控副總經理楊壽正表示,今年統一中國包裝水營收估逾2億人民幣(約9.6億元台幣),未來希望成為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期望的10億人民幣(約48億元台幣)規模。 據統計,2015年中國的飲用水市場規模270億人民幣(約1300億元台幣),其中包裝水達50億人民幣(約240億元台幣),售價約落在2.5~5人民幣(約12~24元台幣),其中高檔包裝水明顯暴增,2015年規模成長5.71%。

目標明確2016年08月20日
【林凌棲╱中國長春報導】

看好中國包裝水市場成長,統一中控副總經理楊壽正發豪語,目標未來包裝水在中國要成為10億人民幣級的產業。林凌棲攝
中國飲用包裝水習慣逐漸提升,水市場近年成長速度5%,統一(1216)轉投資的統一中控,在中國目前有廣西巴馬與吉林長白山2座水廠,統一中控副總經理楊壽正表示,今年統一中國包裝水營收估逾2億人民幣(約9.6億元台幣),未來希望成為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期望的10億人民幣(約48億元台幣)規模。
據統計,2015年中國的飲用水市場規模270億人民幣(約1300億元台幣),其中包裝水達50億人民幣(約240億元台幣),售價約落在2.5~5人民幣(約12~24元台幣),其中高檔包裝水明顯暴增,2015年規模成長5.71%。 

4條產線還未滿載

楊壽正指出,長白山廠生產的愛夸水主打中高端市場,月產量135萬箱,雖然上半年營收成長11%,但市佔率僅0.83%,業績還不是很滿意,加上市場仍需要培養,打造品牌也需要一段過程,因此規劃4條產線還未滿載。

對此楊壽正強調,包裝水市場成長幅度高於飲料,統一目前雖然市佔率並不算太高,但看好包裝水的發展潛力,強調產品力與故事性,希望初期先以打造品牌,增加消費者黏著度,也堅持絕不促銷或折價。

統一在中國包裝水市場的布局時間尚短,楊壽正表示,初期以北京與上海兩大城市作為發展重點,其中今年上半年,在北京的市佔率已比去年同期增加0.05個百分點;上海市場的上半年營收則年增10.88%。

他也指出,統一在中國的包裝水營收去年1.8億人民幣(約8.7億元台幣),今年上半年已經達到1.02億人民幣(約4.9億元台幣),預估今年全年應可超過2億人民幣(約9.6億元台幣)。 

重視行銷業務能力

對於統一在中國的包裝水策略,楊壽正認為,水不像泡麵或飲料,需要口味研發,在產品力方面,各業者相差不遠,傳播力與業務能力相較之下,就更為重要。
因此,統一特地選擇與歐洲阿爾卑斯山、俄羅斯高加索山並列3大黃金水源的長白山,作為包裝水的原料與生產基地,借此與中國消費者有更多互動,並營造感同身受的感覺。 

統一中控半年報佳

統一中控2016年上半年營收117.13億人民幣(約564億元台幣),稅後純益7.75億人民幣(約37億元台幣),年增12.9%,在幾家台資食品廠中,可說是一支獨秀。
楊壽正更強調,這2年台資食品廠表現不盡理想,主要是因為大環境打奢、景氣不佳、氣候異常等因素,但各業者以往產能過剩,去庫存化的狀況仍在,也是關鍵因素。 

統一中控長白山廠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3年3月
生產產品:包裝水
面積:93.06公頃
投資額:20億元
2015年產能:412萬箱
2015年產值:6億元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