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2019 07 29 左永安顧問 EMBA Nissan 2019 07 27 在日本橫濱總部發表了第一季(2019年4~6月)的財報,同時公佈了將裁員12,500人和減産10%的結構改革方案。由於其第一季合併營業利潤比起去年同期大減98.5%,僅為16億日元。營業利潤率下降3.9%至0.1%。此外淨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降94.5%至64億日元。因此 Nissan 作出了包括關閉海外工廠在內,將加緊在國內外的14處工廠削減産能以壓縮成本。而在五月中旬公布的「NEW NISSAN TRANSFORMATION」業務結構改革,已於2019年開始實施,但因應第一季財報不佳的問題也進行了修正。

2019 07 29 左永安顧問 EMBA Nissan 2019 07 27 在日本橫濱總部發表了第一季(2019年4~6月)的財報,同時公佈了將裁員12,500人和減産10%的結構改革方案。由於其第一季合併營業利潤比起去年同期大減98.5%,僅為16億日元。營業利潤率下降3.9%至0.1%。此外淨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降94.5%至64億日元。因此 Nissan 作出了包括關閉海外工廠在內,將加緊在國內外的14處工廠削減産能以壓縮成本。而在五月中旬公布的「NEW NISSAN TRANSFORMATION」業務結構改革,已於2019年開始實施,但因應第一季財報不佳的問題也進行了修正。


nissan-2019-98-5-12-500-10


Written by: Jason Hu

Nissan 2019 07 27 在日本橫濱總部發表了第一季(2019年4~6月)的財報,同時公佈了將裁員12,500人和減産10%的結構改革方案。由於其第一季合併營業利潤比起去年同期大減98.5%,僅為16億日元。營業利潤率下降3.9%至0.1%。

此外淨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降94.5%至64億日元。因此 Nissan 作出了包括關閉海外工廠在內,將加緊在國內外的14處工廠削減産能以壓縮成本。而在五月中旬公布的「NEW NISSAN TRANSFORMATION」業務結構改革,已於2019年開始實施,但因應第一季財報不佳的問題也進行了修正。
Nissan2.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2.png 

汽車產業迎來了百年變革期,全球各大汽車企業相繼推進結構改革。不過對於Nissan 來説,此次結構改革將成為擺脫前董事長岡恩政策的轉捩點。

過去岡恩為了擴大市場規模,在北美、南美和東南亞等地區擴大生産能力。2017年公佈的 Nissan、Renault 與 Mitsubishi 銷量將在2022年達到1400萬輛,和2016年相比擴增了 40%。但實際上 Nissan 在北美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新車銷售成長趨緩、造成生產過剩,成為業績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Nissan3.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3.png 
Nissan 在其核心市場美國的銷售表現疲軟的問題,也是因為前董事長岡恩為了在美國擴大市佔率而採取的折扣戰略,為了與Toyota、GM 與 Honda 展開競爭,不斷提高銷售獎金並降價來擴大銷量。
光是在 2018 年度 Nissan 花費在每一款車型上的銷售獎金超過4000美元,比美國市場的平均水平高出10%左右,如此一來增加成本壓力,且傷害了 Nissan 品牌以及和汽車經銷商間的信任。
Nissan4.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4.png 
包括已經宣佈將裁減的4800人在內,裁員規模將達12,500人,佔全體員工的10%左右。而在2019年度末之前將再裁減6400人。除了印度、美國、墨西哥外,日本國內的福岡縣和栃木縣工廠合計減少雇用880名派遣工。

而包含新興市場國家在內,Nissan 將在全球14處工廠壓縮總數60萬輛的産能。2018~2019年先裁撤8處工廠的産能、2020~2022年再裁撤6處工廠的産能。計劃將年産能削減至660萬輛,接近2018年的全球銷量(約550萬輛),力爭到2022年度把工廠的開工率從2018年度的69%提高至86%,不過目前官方並沒有公布哪些工廠將會被關閉。
Nissan5.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5.png 
社長兼首席執行長西川廣人表示,Nissan 希望藉由二年時間使業績與盈餘復甦,更進一步提出將對過去的投資進行重組以提高效率,減少3000億日元固定費用。包括業績增長所伴隨的利潤改善(1800億日元)在內,目標是在2022年度把營業利潤提高至8700億日元。
Nissan6.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6.png Nissan7.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7.png 
外在產品線部分,Nissan 將從現在整頓產品線、停産虧損嚴重的車款,並且隨著 Skyline、Sylphy、Versa 等車型上市後,9/3 將再度發表歐洲市場取向的新一代 Juke。2022年度之前把車型減少10%。而空出來的產能將陸續轉換成20款電動車等提高競爭力。此外新車上市到全面改款的平均時間從目前的5年縮短至3.5年。

此外為了推廣 e-POWER,在“引領行業電氣化技術”的倡議下,未來將以此架構為基礎推出一款高性能車型,2022年之前安裝兩台電動馬達來實現4WD。除了目前銷售的EV“ Leaf”以及使用e-POWER的“note”和“Serena”之外,未來也將延續到 C-Segment Crossover、D-Segment 房車等,其中目前使用FR平台的車型將以 e-POWER 搭配四組高性能馬達的方式取代,也就是說未來 Fuga、Cima 甚至是剛改款不久的 Skyline 都有可能會採用。純電動車部分,搭配前後馬達設計的 Crossover 車款將於 2020 年推出,同時使用最新世代的純電車平台。
Nissan.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png 
隨著“ProPilot 2.0”率先搭載於 Skyline 身上,該技術將在2022年期間得到進一步發展,目標是在 2022 年以前進化到 Level 3 等級的商業化,上述這些先進技術將成為實現合併銷售額目標14.5萬億日元、營業利潤率6%的關鍵。
Nissan10.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10.png 
因此改革方案就以「壓縮成本」為核心的,但社長兼首席執行長西川廣人表示「品牌重建等課題依舊是目前 Nissan 極需面對的課題」,因此在 Infiniti 退出歐洲市場之外,Nissan 也進一步打算針對 Datsun 廉價車品牌進行改革,但目前並沒有確切的方案。
Nissan8.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8.png Nissan9.png© 由 Carstuff Auto-media LTD 提供 Nissan9.p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