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1.危機處理表真誠 2.用心服務拉攏客情 3.以關心換得滿意度 4.比顧客思緒快一秒 前統一超商總經理除重仁在日本舉辦的流通業者大會上曾表示,回歸服務的基本面,是搶業績的第一步在;另在《小小服務,大大滿意》一書中,提到活力、開朗、親切是無價的贈品。如果經營或創業者想打贏價格失血戰,不妨嘗試先用成本最低、效益最大的「塑心服務法」,溪引消費者入店。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傅安國
不景氣促使許多行業削價競爭,在餐飲服務業感受強烈。為了賺錢,幾乎隨處可見的促銷訊息的旗海,然而殘酷又無奈的現實是,當商家折扣打得愈低,利潤就一直遞減,最後做白工的機率便揚升,這樣為了賺錢反賠錢的慘況,到底該如何改善?
前統一超商總經理除重仁在日本舉辦的流通業者大會上曾表示,回歸服務的基本面,是搶業績的第一步在;另在《小小服務,大大滿意》一書中,提到活力、開朗、親切是無價的贈品。如果經營或創業者想打贏價格失血戰,不妨嘗試先用成本最低、效益最大的「塑心服務法」,溪引消費者入店。
塑心服務法是指,雕塑出業者有顆人饑己饑的心,一顆能讓顧客滿意百分百的心。這種心要怎麼雕塑?
1.危機處理表真誠
當消費者在店內用餐,無故流鼻血,身為經理或員工會如何處理?迅速遞上衛生紙?這只是一般最基本的處理方式。
塑心服務法則是,除了遞上衛生紙,還有提供潔淨的濕毛巾、移換空調最適的座位區、主動詢問還需要之物及止血後的免費冰水(降火氣)等,都是讓顧客感受店家貼心的服務流程。
2.用心服務拉攏客情
當消費者說明要外帶的餐點後,通常的服務方式是在確認商品且說出「請稍後」後劃上休止符,但塑心服務法是更明確、主動指引顧客等候(休憩)區、遞上餐廳內刊物或免費飲料,讓等候不是一種折磨的感受,結帳時再主動告知店內電話,提醒消費者事先電購,省時間,甚至附上折扣卷,感謝惠顧。
3.以關心換得滿意度
當消費者汗流浹背進店,要馬上指引他到冷氣最強的客席區?抑或擔心他的體溫調節反應,請先入坐在適當位子,附上一杯溫水,然後解說你的用意,並徵詢是否接受在一定時間後再換位。
4.比顧客思緒快一秒
當兒童入店消費時,會不會遞上專屬的碗筷、桌椅?在這些「隨機服務」的各個流程裡,如果你都能在顧客尚未提出需求,就先滿足他,那麼塑心服務法可謂熟練了。
小小的服務成本,可堆砌出大大的消費意願,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服務觀是:「一張紙也可以,送個什麼東西吧!如果不行,那就送個笑容!」由此看出,對應顧客是何等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