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2017 03 15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企業能不能持續長久,關鍵在於領導者和是否能用到好人才(專業能力和品德心性),好人才能夠為企業分憂解勞,用錯了人不但不能做事還會壞事。

2017-03-15 02:27經濟日報 劉順杰
企業能不能持續長久,關鍵在於領導者和是否能用到好人才(專業能力和品德心性),好人才能夠為企業分憂解勞,用錯了人不但不能做事還會壞事
但是好人才實在有限,願意盡心盡力貢獻的人才有限,企業本身不具備吸引人才的條件,人才不會自己來,一時因緣來了,還是會飛走。
人才不來,可分成三個原因:第一個是企業本身對使命和現況需求以及未來發展,缺乏完整的認識,一切處於不明確狀態,有沒有人才,好像不是那麼急迫,連騎驢找馬的心都談不上。
第二個原因:良禽擇木而棲,不同的企業,在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人才,即使不是人才,都想挑個好環境;難得一身好本領的人,不會喜歡信口開河給承諾,或是只想「先享受後付款」的企業,只要企業願意真誠付出、同心做大,小池塘不能成為長江,還是有當湖泊的希望。
第三個原因:人才不是不來,而是來了被嚇走、擠走;雖然人才已經到了門口,招募、面試、任用、考核的人,不能體會企業的用心,就會囿於個人見識和器量,或是因為既得和希圖利益,把新進者的到來和存在,當成嚴重的威脅,其結果可想而知。
《戰國策》趙策中,蘇秦為趙國出使秦國,回國後求見趙王,經過三天仍不被趙王接見,勉強見到趙王,故意告訴趙王:「我經過柱山,聽到兩棵大樹對話,其中一棵樹邊哭泣邊擔心自己會被木匠砍伐;另一棵樹認為這是必然的命運,只擔心被人用鐵砧插進身體,把自己擠出去」,暗示趙王有人惡意中傷,想排擠自己。
蘇秦的遭遇對現代人來說,不是新鮮事,封閉的溝通管道,讓蘇秦和現代人同樣無奈;如果發現人才遲遲不來或是待不住,可要注意「守門人」是不是鐵鉆,運用冠冕堂皇的說詞,把人才擠出去。只是蘇秦有機會講故事,趙王可能聽得懂,現代人不一定有機會和能講故事,企業未必能聽下去。
好不容易人才暫時定住,企業往往忍不住賦予「重任」,常會造成折兵損將;此階段最需要耐心協助;好人有好夥伴,吸引到一個好人才,將帶來物以類聚的效益。
《列女傳》中,楚莊王因為太晚退朝,樊姬向前關心問候,楚莊王向樊姬解釋,是因為和賢臣虞邱子討論,樊姬即時指出虞邱子只能算賢臣、不是忠臣。
莊王很訝異(樊姬出此言,必有緣故),樊姬解釋:「臣妾侍奉大王11年,向各國訪求美人進獻大王,其中比我賢能的有二人,和我相當的有七人,不會因為私人想獨占大王的恩寵,而是讓大王親自考察他們的才能。虞邱子擔任令尹十多年,推薦的都是自己人,沒聽過推薦其他賢人,或是辭退其他不好的人,等於堵塞賢路。」
虞邱子從莊王口中知道了對話內容,心中覺得很慚愧,立刻辭去令尹推薦孫叔敖,楚國三年大治,樊姬的直率明智和虞邱子的適時進退,同樣讓人敬佩。
能當上主管的人,大抵上工作能力不錯,至少受到領導者的信賴,不要讓個人私心,造成企業處於停滯的狀態。器量放大了,願意接受能力比自己強的人領導,不只企業能快速前進,自己更能蒙受成長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