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2017 03 15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灣百貨業近年面臨成長停滯狀態,高雄漢神巨蛋年輕的店長南野雄介堅持創新、不怕失敗的領導風格,讓漢神巨蛋去年營業額以120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擺脫低迷的市況,創下6.2%高增長,在台灣百貨界昂首闊步。2016年高雄百貨公司營運低迷,全市百貨總業績371億元,比2015年的375億元衰退1.2%,全高雄僅有漢神巨蛋、太平洋SOGO以及左營新光三越等主力百貨公司能創造成長,其餘多數衰退,大立精品營收甚至年減14.5%,備受煎熬。

2017-03-15 02:27經濟日報 林政鋒

台灣百貨業近年面臨成長停滯狀態,高雄漢神巨蛋年輕的店長南野雄介堅持創新、不怕失敗的領導風格,讓漢神巨蛋去年營業額以120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擺脫低迷的市況,創下6.2%高增長,在台灣百貨界昂首闊步。
南野雄介說,他花最多的時間關注百貨賣場的營運端,很多事不必想太多,主要依循「增加、刪除、減少、創新」四個簡單的步驟,讓所有同仁都清楚自己部門的現況,進而穩健向上達到目標。

地毯式資源盤點

他舉1,000坪的賣場為例,全面地毯式的資源盤點後,應該很清楚可以知道賣場還需要增加什麼設備、機能或各項資源;同時也可以發現賣場內原來有些東西是不必存在的,此時就可大膽將其刪除。
另一方面,會不會有些東西做了太多變得臃腫了,適當的減少會更符合需求;最後,所有增加、刪除、減少的結果,都要全面挹注創新的能量。
資深百貨業者指出,南野雄介四招簡單的管理劍法,成功鞏固漢神巨蛋不敗的競爭優勢,多年蟬連高雄百貨龍頭地位,若是對照高雄百貨業的整體表現,更不得不佩服漢神巨蛋的真本事。

要讓顧客待更久

2016年高雄百貨公司營運低迷,全市百貨總業績371億元,比2015年的375億元衰退1.2%,全高雄僅有漢神巨蛋、太平洋SOGO以及左營新光三越等主力百貨公司能創造成長,其餘多數衰退,大立精品營收甚至年減14.5%,備受煎熬。
台灣百貨公司家數太多,市場慢慢飽和,造成很多指標大店多數無法再有效增長。
漢神巨蛋2015年實績113億元,2016年初設定的年度目標是117億元,最後創下120億元佳績、年增6.2%,刷新高雄百貨業單店紀錄,只能以「厲害」二字形容。
環境艱辛中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經營策略必有過人之處。南野雄介說,這不是一個人的功勞,團隊合作才可能成功,他經常鼓勵所有同仁要創新,不要害怕失敗,失敗沒有關係,要勇敢挑戰各種不可能的任務,他最擔心工作態度公務員化,走向保守就慢慢耗損競爭力。
目前漢神巨蛋試圖走出傳統百貨公司的格局,今年逐漸從「賣東西」的思維邁向提供消費者滿足「生活形態」的空間品牌,更加強營造賣場氛圍,期待來客量不僅要增加,在賣場待的時間也要更久,尤其網路時代很多人減少出門,如何讓他們出門後可以逗留更長的時間,是新的重點。
換句話說,就是導引消費者與賣場充分融合,進而改變生活形態。
因此,漢神巨蛋2016年將餐飲面積再擴大上百坪,同時引進很多新穎的專櫃品牌,適當調整後2016年來客數突破1,300萬人次,持續刷新歷史紀錄。

找方法提升效率

另一個創新的例子是,因應一例一休導致人力成本增加,漢神巨蛋透過流程改變,以更有效率的辦法調整工作內容,既能滿足新的法令規範,又不必多出費用。具體的做法為,檢視開店做到現在,但實際對營運沒有幫助的項目,就直接刪除了。
南野雄介說, 開了十年的公司,一定會出現一些沒有效益的死角,「大家都習慣加加加,很多人忘記還可以減減減」,一句話道出漢神巨蛋連細節都不放過的成功之道。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高雄漢神巨蛋。 圖/高雄漢神巨蛋提供

他,拚勁十足 勇於嘗試

高雄百貨龍頭漢神巨蛋店長南野雄介站在台灣向全球的國際品牌喊話,如果要到高雄做生意、設櫃,漢神巨蛋是最佳選擇,將與敞開心胸迎接具競爭力的跨國品牌共創商機。
南野雄介1976年生,時髦的外型,渾身是勁拚工作,來台八年練就流利的中文,甚至厲害到可以挑出員工公文的錯字。他認為,漢神巨蛋最好的資產就是優質員工,個個都有向心力,共同推動業績持續成長。
南野雄介說,國際的廠商到高雄做生意,可以優先找漢神巨蛋,透過誠信合作創造雙贏。而今年是漢神巨蛋十周年,除了積極引進更多獨家品牌進駐外,還要注入創新元素,未來的願景目標,不排除往台灣中北部擴點,讓漢神巨蛋成為台灣第一、亞洲第一。
南野雄介表示,未來百貨業的發展將有革命性的改變,包括AI人工智慧以及大數據等更多高科技進入生活,對消費者行為會造成改變,漢神巨蛋會貼近市場,持續展現高競爭力,站穩龍頭地位。
他並且勉勵員工,時代的變化以及顧客的多樣化需求,都會愈來愈推陳出新,而且這些變化絕對不會停下腳步等企業跟上來,所以他希望所有員工應「不斷創造、超越現有價值」,讓漢神巨蛋永續站在市場領先的地位。(林政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