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2017 12 18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2017台灣烘焙產業未來5大發展趨勢,年產800億商機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開創台灣烘焙業界70年里程碑,2017年4月6~9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2017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展示烘焙未來五大趨勢,也將繼續領航台灣烘焙業走向下一個70年:1.營養客制化-複合式營養產品、無麩質、有機原料成為產品主要訴求 2.減碳在地化-將台灣當地、當令食材融入烘焙,有效降低產品碳足跡 3.樂齡全齡化-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烘焙業趁勢推出新產品 4.精品社交化-野餐、下午茶、派對聚會,令烘焙成為品味象徵與社交工具 5.數位社群化-當烘焙進入居家廚房,社群分享的力量創造無限商機


2017台灣烘焙產業未來5大發展趨勢,年產800億商機








2017-04-12 由 斯笛兒展櫃 發表于財經




國人喜愛麵包糕點等食品,台灣烘焙業產值每年約600~800億元,商機龐大,也吸引越來越多業者投入,烘焙產業不僅在台灣發展蓬勃,在國際市場也漸漸展露頭角。

為了順應消費群眾分化的飲食習慣,及社會上流行的許多新型態飲食法則,烘焙業者在食材的選取上除了趨向使用在地、當令食材,也發展出各樣客制化的產品,隨著台灣高齡化趨勢,業者也針對中老年開發易咀嚼吞咽、強化營養素的烘焙新品;而面對喜愛社群分享的年輕的族群,烘焙成為其野餐、下午茶、派對聚會時的重要元素,烘焙品的包裝與行銷開始走向精品社交化與數位社群化。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開創台灣烘焙業界70年里程碑,2017年4月6~9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2017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展示烘焙未來五大趨勢,也將繼續領航台灣烘焙業走向下一個70年:
1.營養客制化-複合式營養產品、無麩質、有機原料成為產品主要訴求
2.減碳在地化-將台灣當地、當令食材融入烘焙,有效降低產品碳足跡
3.樂齡全齡化-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烘焙業趁勢推出新產品
4.精品社交化-野餐、下午茶、派對聚會,令烘焙成為品味象徵與社交工具
5.數位社群化-當烘焙進入居家廚房,社群分享的力量創造無限商機
趨勢一:營養客制化
業者為因應消費群眾越來越分化的飲食習慣喜好與市場發展動向,開發出客制化的產品來滿足每個民眾需求,而形成營養客制化的趨勢不外乎是近來食品安全風暴的緣故,促使國人健康意識的興起,如食材的來源、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飲食均衡觀念等越趨講究,購買時便偏好挑選有機、無毒,甚至是非基改食材,並取代價格成為選購烘焙商品的第一考量。同時近期流行許多新型態的飲食法則,如:無麩質飲食,也讓烘焙業者找尋替代的原料,投入成本開發新品,為每種類型的消費者客制化不同的產品。
其中藜(lí)麥系列商品是市場最熱門的新品,因藜(lí)麥沒有麩質成分,且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與膳食纖維,是近來營養界加強推廣的超級食物之一,故業者會以藜麥製成的麵包、谷片,並加入台灣當地蔬果食材,成為營養均衡且健康的商品。另一種方式則是以玉米粉、白米為粉料製成的麵包糕餅,也是對麩質過敏民眾的選購烘焙品的替代選項之一,兩者皆是有極具潛力的無麩質商品!
趨勢二:減碳在地化
此外政府加強推廣友善環境、支持在地農產品的概念,便促成第二項趨勢「減碳在地化」的概念。強調在地、當令食材,並結合有機與健康,市場開始出現相關產品,如使用台灣盛產的地瓜做成麵包,或是依照四季推出限量水果類糕點,如夏季的愛文芒果,冬季的草莓柑橘水果。使用在地農產食物,不僅能減少進口產生的碳足跡,也能讓消費者檢視食材的來源,與農場、業主間建立互信關係,提升烘焙業的水平,形成更高的附加價值。
趨勢三:樂齡全齡化
台灣自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老年人口比例不斷上升,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高達20%。因此烘焙業者看準趨勢,也推出符合銀髮族需求的烘焙新品,除了要強化營養素的補足,也要能兼顧更年長的老人族群在飲食上的便利與尊嚴。高齡者因口腔內的唾液減少,使得咀嚼、吞咽功能下降。一般麵包會迅速吸收唾液,一旦食用量稍大,將會產生高度吞咽危險。
日本企業開發出一種Rakuraku麵包,麵包使用麩質蛋白少的特製麵粉製成,咀嚼時不費力即可用舌頭切斷,並且也易於在口中融化,而其食用上的柔軟度,也能滿足高齡者對於吃麵包的渴望。因此如何保有食物基本的型態與美味,同時提高適口性,更需包含多元營養,以符合高齡者的需求,考驗者業者的技術與創意。
趨勢四:精品社交化
從西方文化傳來的野餐習慣、下午茶享受等,已經逐漸深入台灣人的生活,一到周末,公園綠地常可看到許多人相聚就地野餐,享受假日的放鬆時刻。吃一口法式甜點或英式三層下午茶,也成為品味的象徵與交際的工具。
另一方面,台灣人喜歡小確幸,也讓越來越多國人透過飲食來獎賞自己,烘焙產業也就越趨精品化,業者便趁勢推出有專門給下午茶餅乾與裝蛋糕的餐盤,在家就可像個優雅的大廚,端出滿桌宛若飯店精品等級的糕點,邀請朋友一起享受貴婦的午後時光。過去對於製作派時容易產生,烤盤底部積油而令餅乾味道走樣烤焦的問題,也隨者業者推出網洞系列烤盤組,而豁然解開,烘焙業的精品社交化趨勢,讓有心人都能變成朋友和家人眼中的西點烘焙主廚。
趨勢五:數位社群化
生活中幾乎離不開烘焙產品,上班前吃個饅頭或麵包當早餐、下午逛到甜點店不經意的就買了一塊檸檬塔⋯⋯,想為生活增添樂趣,也因為逐漸在意健康飲食,人們開始在家嘗試手作糕點或麵包,烘焙便進入了居家廚房。為了滿足小家庭和單身男女使用量較小的需求,符合消費者可少量使用的粉類、香料或是研磨器具,甚至是製作麵包機器因應而生,而社群平台的興起,讓每位消費者都可搖身一變成為微型烘焙店家,只要藉由紀錄生產過程與設計過的產品照,就能利用社群的擴散效應,讓資訊傳遞不受時間與空間影響,讓線上互動結合線下服務,創造出無限的烘焙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