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2017 12 18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中國烘焙行業在全球市場表現亮眼 近年來,全球烘焙食品規模穩步增長,總體規模達到3000多億美元。2016年規模達到3265億美元,2002年至2016年年複合增長率為3.54%。

2017年中國麵包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2017-10-10 由 中商情報網 發表于財經

一、中國烘焙行業在全球市場表現亮眼
近年來,全球烘焙食品規模穩步增長,總體規模達到3000多億美元。2016年規模達到3265億美元,2002年至2016年年複合增長率為3.5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而我國烘焙行業規模增長速度最快。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資料庫顯示,2016年,我國烘焙行業規模以251.82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同時中國烘焙行業近幾年增速較快,2011-2016年複合增長率為13%,領先於其他國家。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麵包是主要的烘焙食品
烘焙食品主要種類包括麵包、蛋糕、餅乾以及其他烘焙類產品。其中,麵包是以小麥等糧食作物為基本原料,加入各種輔料後調整成麵糰並焙烤製成,按原料可分為全麥麵包、白麵包、雜糧麵包、黑麥麵包、發酵麵包,按其保質期可分為長保麵包、中保麵包、短保麵包。在烘焙食品中,麵包和蛋糕的銷售額合計占比為60%,餅乾以及其他烘焙食品的銷售額占比為40%。
麵包的分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麵包行業規模占烘焙行業規模17%

三、快速成長的麵包行業將大有作為
我國麵包行業連續數年保持雙位數增長,增速強於大多行業。麵包行業屬於烘焙行業的子行業。在我國,烘焙產品品類豐富,包括傳統的中式甜品糕點、西式蛋糕、麵包、餅乾等。2016年麵包市場規模占我國烘焙整體規模的17%。2016年我國麵包銷售量達223萬噸,銷售額達298億元。2011-2016年銷售量年複合增長率為7%,銷售額年複合增長率為12%。儘管目前行業整體增速逐漸放緩,但相比食品行業其他子行業,麵包行業增速仍相對較高,領先食品飲料行業內大部分子行業,屬於年輕的成長中行業。
對比國際麵包人均消費,我國麵包人均消費具備較大的提升空間。儘管我國麵包行業市場規模在全球範圍位居前列,但人均消費量仍處於較低水平。根據相關數據統計,我國人均每年僅消費1.5千克麵包,與美國人均14.6千克以及英國人均31千克的麵包消費量相去甚遠。與我國飲食習慣相近的日本以及香港地區,人均麵包消費量都超過了7千克,大約是我國人均消費量的5倍。而在烘焙產品消費額方面,我國人均消費額僅為日本以及美國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見,我國麵包行業的成長空間還很大。
我國人均麵包消費量僅1.5千克
四、我國麵包銷售渠道分析
我國麵包銷售渠道主要包括大型商超、傳統商鋪作坊、便利店以及近年來新興起的電商渠道。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資料庫顯示,目前我國麵包銷售主要依靠大型商超渠道流入終端消費者,商超渠道銷售規模占整體銷售規模的59%,傳統商鋪作坊渠道的銷售規模占比33%,而發展時間較短的便利店以及電商渠道銷售規模分別占比5%及4%。便利店及電商渠道作為麵包銷售新興渠道,值得關注。
麵包銷售渠道占比
便利店、電商行業快速發展,麵包行業有望持續受益。電商渠道以及便利店渠道能夠幫助麵包市場快速下沉,提高消費普及度,是麵包行業未來增長的重要驅動力。同時,我國便利店渠道以及電商渠道恰好處於快速發展期。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便利店門店總數達到17675個,相比2002年的3324家門店,提升了大約4.3倍;2015年我國便利店商品銷售額達到390億元,2002-15年年複合增長率為17.2%。而我國食品網購規模在2016年已經逼近700億元,2011-16年年複合增長率為28.7%。依託便利店以及電商渠道的快速發展,麵包行業有望借力快速增長。
五、麵包行業主要企業分析
1、達利園
達利園旗下有「達利園」糕點類、「好吃點」餅乾類、「可比克」薯片類三大品牌,已成為公認的中國休閒食品領導品牌。其中達利園品質早餐麵包擁有10大產品,共推出兩大系列33款包裝規格,全面滿足消費者對優質早餐「營養、品質、便利、平價、美味、選擇多」的需求。
截至目前,達利園在全國16個省區建立18家子公司共30個食品、飲料生產基地,1個馬鈴薯全粉生產基地,1家包裝彩印公司,同時,集團構建享譽業界的黃金銷售渠道,組成了覆蓋全國的營銷網絡。
達利園營銷網絡全國布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桃李麵包
桃李麵包是以麵包及糕點的生產和銷售為主的短保產品龍頭企業。主要產品為「桃李」品牌麵包,目前擁有三大系列30多個品種,此外公司還針對傳統節假日開發節日產品,包括月餅、粽子等。從2012年至2016年,公司營業收入穩健增長,從15.28億元增長至33.05億元,歸母凈利潤從2.15億元增長至4.36億元。分業務來看,公司主營業務為麵包、月餅、粽子,2016年其營業收入分別為32.43億元、5775萬元、470萬元,占比分別為98.1%、1.7%、0.2%。
2016年桃李麵包產品收入結構圖
3、克莉絲汀
公司自1993年起生產及銷售烘焙產品,是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投資烘焙企業之一,並於2012年在香港上市。公司銷售逾2200種麵包、蛋糕、月餅、干點及若干其它產品,每月推出多種新產品,滿足不同需求。擁有五家中央烘焙工廠,集中採購材料,重視產品的安全、營養及質量穩定性。除了推出新品種烘焙產品外,公司專注於研發,推出GABA等新配方。
2016年,集團營業收入約為人民幣9.26億元,較2015年營業收入減少約12.81%,主要原因是2016年持續關閉虧損門店74家,由於關閉虧損門店,門店總數從2015年底的760家減少至2016年底的686家。目前市況同業仍多元競爭激烈,但烘焙市場消費與日緩增,全年整體同店銷售增長率僅微幅下滑為1.8%。
2016年克莉絲汀產品收入結構圖
六、麵包行業未來趨勢分析
麵包行業集中度低,集中度提升為必然趨勢。目前,我國麵包行業尚無像日本山崎麵包一樣的絕對龍頭企業,行業集中度與日本相比也相對較低。2016年我國前四大麵包企業市占率僅為11.6%,與日本40.4%的CR4差距較大。而目前我國相對而言市占率最高的達利園麵包銷售額也僅占麵包整體市場規模的5.6%,而山崎麵包的市占率已連續四年穩定在22%以上。麵包行業集中度分散,我國麵包企業仍大有可為。
短保麵包更符合未來消費需求。消費者對於食品的總體消費需求是趨於健康化,口感的要求也更高。麵包的需求也不例外。數據顯示,消費者對於新鮮麵包的需求逐年提升,2011-2016年年複合增長率為11.9%。而近五年的整體增速也要高於保質期相比較長的包裝類麵包。由於生活節奏的加快,消費者原來對於麵包的消費也越來越快速,整體消費周期的縮短以及對口感要求的提升促使麵包往短保質期產品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