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2017 12 19 左永安顧問 優酷、愛奇藝、騰訊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美國娛樂巨擘迪士尼宣布以新台幣1.58兆元(524億美元)收購梅鐸家族旗下21世紀福斯(Fox)公司的影視資產,迪士尼加上福斯,光是在電影市場的全球市佔率就超過30%,在美國市場的電視影集市占率更取得競爭對手無法企及的領先地位,同時,迪士尼與福斯各自擁有影音串流媒體Hulu三成的股權,合併之後,迪士尼將全力衝刺影音串流服務,與網飛(Netflix)爭搶全球一哥的寶座。福斯在電影市場擁有《阿凡達》、《X戰警》、《納米亞傳奇》、《ID4》、《死侍》、以及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頂尖產權,在美國架構出排名第四的電視網,此外,Fox影視頻道、星空傳媒、英國Sky更在全球取得無可匹敵的國際市場地位。

 工商時報 主筆室

美國娛樂巨擘迪士尼宣布以新台幣1.58兆元(524億美元)收購梅鐸家族旗下21世紀福斯(Fox)公司的影視資產,迪士尼加上福斯,光是在電影市場的全球市佔率就超過30%,在美國市場的電視影集市占率更取得競爭對手無法企及的領先地位,同時,迪士尼與福斯各自擁有影音串流媒體Hulu三成的股權合併之後,迪士尼將全力衝刺影音串流服務,與網飛(Netflix)爭搶全球一哥的寶座。
這個看似遠在天邊的合併案,似乎與台灣的電視產業無關,但是,美國是全球最先進的影視娛樂市場,一向是全球影視產業的火車頭,梅鐸將旗下影視娛樂事業全數賣給迪士尼,不只是單一企業購併的個案,而是持續將近五年的影視產業結構世紀大調整的一環。
迪士尼收購福斯影視資產,標示了兩個正在發生的重大產業變化:
第一,內容是王道:內容製作的大型化、集中化;
第二,傳統電視衰敗:串流媒體快速搶走傳統電視台的業務。
電影與電視產業正在不斷爆發七級大地震,傳統的商業模式失效,規模不夠大的影視公司,即使過去有過輝煌的歷史,只要耐震力不足,都可能瞬間消失。面對這兩個重大的產業變化,台灣的電視產業都處於不利的地位,必須認清事實,及早因應,避免遭到淘汰的危機。
梅鐸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傳奇的影視大亨,他從世界邊緣的澳洲南部小報起家,一路向北攻進英國市場,八○年代進軍美國市場,九○年代吃下福斯影業,前後六十年時間,架構出橫跨全球各洲,最為國際化的影視媒體集團。
福斯在電影市場擁有《阿凡達》、《X戰警》、《納米亞傳奇》、《ID4》、《死侍》、以及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頂尖產權,在美國架構出排名第四的電視網,此外,Fox影視頻道、星空傳媒、英國Sky更在全球取得無可匹敵的國際市場地位。
但是,梅鐸在2014年就充分感受到傳統電視產業衰退的壓力,收視率急遽下降的趨勢與台灣、中國、或是日本、歐洲的傳統電視台完全一致,導致廣告收入流失,電視台獲利驟減。
當年美國福斯電視網的年度廣告預購標售,竟然比前一年減少了2億多美元,這還是在福斯已經完全整合電視製作,整個電視網幾乎完全採用集團自製節目的情況下發生,對於市場趨勢極為敏感的梅鐸,曾試圖藉著購併時代華納來扭轉頹勢,仍然因為電視本體衰退而無力鯨吞時代華納,最終甚至用比市場預估600億美元還少一成的524億美元,將影視家業全數賣給迪士尼。
對於迪士尼來說,收購福斯的影視資產,則是在併入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漫威(Marvel)英雄之後,再一次將影視IP極大化的重大戰略
迪士尼將因此成為電影、電視、體育領域擁有最大版權的超級霸主。
傳統電視日暮西山,相對則是新興串流媒體的快速崛起,迪士尼已經公開宣示,左手擁有全球第一的影視內容,右手全力投資影視串流通路的決心。
迪士尼、Comcast、福斯原本各自擁有30%的Hulu股權,Hulu近年成為美國消費者「追劇」最重要的平台,雖然規模還不如Netflix、Google與Amazon,但是在迪士尼合併福斯之前,迪士尼已經宣布將所有影視內容撤出 Netflix
2019年全力打造全美第一、世界最強的串流平台,迪士尼確認了影音串流必然成為消費者觀看影視娛樂節目的主流工具,合併福斯的戰略目標也是影音串流事業的大整合。
影音串流市場崛起是全球性的趨勢,根據大陸國家廣播電視局的統計,大陸網絡視頻市場已經從2012年約人民幣90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609億元,平均年增長率超過50%,網絡視頻的付費用戶從幾十萬人,瞬間增加到近億人,2017年更出現倍數增長的驚人成績,光是騰訊視頻,付費用戶就從去年的2千萬戶,倍增到今年11月底的4,300萬戶。
觀眾「棄電視、就手機」的趨勢已經無可避免,騰訊影音串流手機APP每日活躍用戶超過了1.5億,每月活躍用戶超過5.4億,平均每位網友每月在騰訊視頻APP上觀看視頻長達437分鐘。加總大陸三大主流視頻網站,優酷、愛奇藝、騰訊的資訊,觀眾有將近90%的時間是用行動載具觀看影視節目。
台灣的電視台近年陷入廣告收入逐漸下滑、獲利能力不斷下降甚至出現虧損,無力製作優良內容的困境,但是台灣的影音串流卻沒有明顯成功的案例,導致整個電視產業走向衰敗的末路,只好反覆重播幾乎不用成本的大陸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面對這樣的挑戰,沒從產業根本結構輔導,而是強迫電視台遵守「本國自製節目播送比率達70%」的老舊規定。
以梅鐸如此雄才大略的影視霸主,都得出售一生打造的江山,傳統電視產業衰退緊縮的命運已經無法避免,傳統電視台整併、降低成本、統合有限的資源、並且全力發展影音串流平台,都是求生存的必然選擇NCC與本土電視台必須正視這個趨勢,引導、鼓勵業者整併,擴大規模來因應全球市場競爭,否則台灣電視產業的前途令人憂心。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