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整體大陸進出口總值達4.16兆美元,其中出口達2.21兆元,成長7.9%;進口1.95兆,成長7.3%;貿易順差為2597.5億美元。3.6萬平方公里,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發展經濟憑藉的就是生活的價值及民間的努力。

中國時報 編輯部 
新一年的來到,思考台灣的前途,我們要指出,在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兩岸經濟整合後,大中華經濟圈已經逐漸成形,善用台灣軟實力融入華人經濟共同體是我們的最優道路。
台灣的軟實力源自中華文化的價值及人民的努力與創意。3.6萬平方公里,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發展經濟憑藉的就是生活的價值及民間的努力。1950年代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土地改革將台灣的生產力釋放出來,爾後農業支持工業,從成衣、腳踏車、網球拍的初級工業,到1970年代的十大建設,以國家的力量發展重化工業,將台灣打造成出口王國。1980年代後,在策略性政策的導引下,民間邊做邊學的進入ICT產業,尤其在高科技製程中大量的改良,成為全球第三大專利擁有國。除了讓台灣成為歐美名牌代工生產的基地,更將台灣推向亞洲四小龍之首,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典範。
然而,ICT產業走過30年,現在除了台積電這樣的晶圓專業製造業,其它幾乎都跟著PC產業一樣,已經面臨重大危機。另方面,歐美經濟的遊戲規則,利用智慧財產權及國際經濟制裁、反傾銷的優勢,將台灣其他加工出口業的利潤壓縮得十分厲害。甚至殺價競爭的結果,台廠盡量進行成本節約,壓低直接人工成本,規避汙染防治成本的內部化,只為求得一席訂單,苟延殘喘,演變成今天整體社會的悶經濟。
反觀其他大中華經濟圈的成員,港澳一直在蓬勃發展。連南韓,也拚命要與大陸簽訂「中韓FTA」,而且進展十分快速。另外拜中國大陸經濟實力的增加,國際上也改變「歐美國家是消費大國,新興國家是生產大國」的認知。去年中國大陸已經取代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貿易大國,重要關鍵就是中國大陸的進口超越了美國。
整體大陸進出口總值達4.16兆美元,其中出口達2.21兆元,成長7.9%;進口1.95兆,成長7.3%;貿易順差為2597.5億美元。部分的原因是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及隨後的歐債危機,歐美先進國家的經濟實力減弱,有效需求減少。另方面大陸後發的產業優勢,採用最新技術,台商的管理經驗外溢、外資的大量投入,加上13億人口的消費市場所產生的經濟力量,已經穩步帶動了大中華經濟圈的發展。尤有進者,大陸在第三世界中一直扮演領頭羊,中國人的足跡逐漸深入各大洲。國際就越來越看重華人對世界的影響力及背後強大的華人經濟共同體。
與此同時,國際上對人民幣接受度也越來越高,自2009年7月中國大陸試點「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以來,2013年全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累計為4.63兆元人民幣,較上年的2.94兆元同比大增57%。
與大陸實際開展人民幣雙向流入的國家和地區已達到220個,業務範圍覆蓋全球98%的國家和地區。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報告稱,人民幣已成為僅次於美元的第二大常用國際貿易融資貨幣,國際貿易採用人民幣計價及結算的比率已增至去年10月的8.66%。
《環球時報》(Global Times)2014年會的報告預測,到2015年底中國大陸外貿進出口總額將有30%用人民幣結算。隨著人民幣國際流通量與速度的增加,人民幣的全球影響力將與日俱增。
拉回兩岸關係的思考,兵戎相向的敵對時代已經過去,和平是兩岸關係未來唯一的主軸。而台灣現在的悶經濟,如果再故步自封,限在敵我不容的枷鎖裡,不敢放膽融入大中華經濟圈、華人經濟共同體,只有越走越窄。
準此,我們要思考台灣的未來,要掌握以華人能帶動的新興經濟世界,政府必須要以相對的高度來決定台灣的未來,及思考該做哪些事情。開放教育,吸收更多大陸年輕學子,在台受教育,培養大陸的親台派,恐怕是最該做的事情。而培養台灣子弟,能夠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傳承及發揚中華文化,才有可能在華人的各項角色中擔任關鍵領導人。因此撤銷三限六不的對陸生管制,定位正確課綱,培養學生在華人世界的競爭力是當務之急。
台灣的軟實力是華人經濟共同體中的瑰寶。不逃避,以開放的心胸面對,積極參與華人各項經濟事務,才能讓軟實力發揮出來。融入華人經濟共同體,抓住各種發展機會,就是台灣未來進步的最優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