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個案分析 社會交換理論,也就是任何人的行為,都在期待一個「交換」,而這「交換」的東西,我們稱之為動機。

幸福企業快樂人/工作 就是最佳動機
我在大一教管理學,這周的進度是「激勵員工」。

談到激勵,我問大一新生,我要如何激勵你們在大學好好學習?我又要如何激勵你,在工讀時不要打混摸魚呢?

我提到管理學中有一個社會交換理論,也就是任何人的行為,都在期待一個「交換」,而這「交換」的東西,我們稱之為動機。

舉例來說,我對朋友有情,期待朋友用「對我有意」來交換;我用功讀書,我期待用「將來能夠出人頭地」來交換;那麼,你在大學四年的努力學習,你希望交換到什麼? 而這你希望交換的東西,我們稱之為動機。

古典的動機理論最著名的就是馬斯洛理論舉例來說,你來台科大讀書,努力讀書的目的是為了交換未來的一份薪水(吃飽動機),希望認識很多朋友(社會動機),你想出國讀書是為了圓一個夢(自我實現動機)…,這些動機滿足的期待,就是一項激勵因子。

其實,動機是一種期待,也是對未來的一種信心。

如果我問你,我要如何激勵你?你如果腦袋一片空白,你就缺少學習的動機。

這背後所代表的是,你對未來大學四年的學習沒有期待,也沒有了信心。

這個動機會因人而異,會因你的家庭背景、工作、年紀、職務,而有所不同。

但是,近代的激勵理論並不以「交換」為理論基礎,因為交換的過程有「時間差」,

也就是我的行為與我期待交換的標的間有個時間差。

我努力讀書的動機,是希望未來能找到好工作,但是,一定找得到嗎?

時間差有風險,而克服風險需要信心,自信就是一種對未來期待的信心操練。

近代有新的激勵想法,就是工作本身就是動機。希望藉由工作設計,

產生工作的豐富性與趣味性。

舉例來說,如果老師的教法無法激起你的興趣,你的學習動機也會很弱。

重點不是你想未來能交換什麼,而是上課的當下,立即滿足你的期待。

我在美國百森商學院學習創新創業的同學告訴我,他在大學部開了一門創業的課程,

要同學開始學習製作手工肥皂練習體驗創新創業。

負責業務的同學來到EMBA的班級上,希望學長姐們能購買他們的手工肥皂。

後來聽說有一位學長很挺他們,認購了十萬元的手工肥皂。

剛開始所有的學生都雀躍不已,但是「工廠」開工了,

發現全組的同學日以繼夜地做手工肥皂,到學期末都做不完,

就開始半開玩笑地抱怨這位學長:「你給我記得…沒想到十萬元這麼難賺。」

原來,創業除了訂單,學生也學習到如何滿足訂單交期的規劃,也是重要的事。

我看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就問他們,這樣上課,是不是比看power point有動機?

過去在耶誕節我們會期待耶誕老公公的禮物,但是有沒有感覺,

快樂地活在當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耶誕禮物。

【2014/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