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德國紅點設計執行長也忍不住大讚台灣設計的商品簡單精緻(simple but sophisticated) 紅點設計獎創辦人與執行長賽克(Peter Zec) 台北從「無聊」的城市,蛻變成「精彩」的城市,如今更獲選2016世界設計之都

中央社 
近年國際設計競賽上台灣作品屢屢獲獎,受到矚目,連德國紅點設計執行長也忍不住大讚台灣設計的商品簡單精緻(simple but sophisticated),他也是台灣設計商品的愛好者。
紅點設計獎創辦人與執行長賽克(Peter Zec)日前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表示,過去5到6年,台灣設計實力越來越強,去年紅點設計獎的產品設計類別中,台灣就拿下66個獎項。
他表示,「這很清楚顯示,台灣設計已位居全球領先地位,我會說它是世界前十名」。
與記者講話同時,賽克說,他的桌上就擺放著台德混血品牌唯光科技(Just Mobile)的配件,包括一個iPad支架和筆記型電腦散熱架。「我很愛這間公司,他們的產品真的太棒了(fantastic),很簡單,但非常精緻」。
他分析,台灣設計之所以發光發熱,在於大學設計教育紮實、師資優良,而且有許多像唯光科技這樣的中小型企業。他說,「最具創意的設計往往來自中小型企業」,因為這些公司決策時間較大企業短,設計師更貼近公司高層,往往有更多自由,發展獨具創意的產品。
這也是他認為台灣與南韓在設計領域競爭時的優勢所在。
除了工業設計,賽克也稱讚台灣的平面和室內設計實力堅強,去年8月落成的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就特別邀請台灣知名室內設計師姚政仲打造展示空間。
賽克認為,一個國家要孕育創新實力,需要良好教育和自由環境,法規不能太多,社會氛圍也需要鼓勵年輕人實踐想法。
他說,「設計師是夢想家,他們需要自由環境才能實踐夢想,如果社會太強勢,不給年輕人發展空間,很難有好的設計作品」。
他舉加州為例,說加州逍遙自在(easy-go-lucky)的生活態度和社會氛圍,讓它成為世界上最有創意的地方之一。
近年在台灣也感受到同樣氛圍,賽克說,台灣過去20年變化很大,1992年他第一次到訪台北,交通非常擁塞,從信義區飯店坐車到松山機場要兩個小時,一整天只能安排兩個商務會面,而且沒有特色咖啡店或餐廳,很無聊,但現在的台北已不可同日而喻,街頭林立各式各樣餐廳和商店,「真的是亞洲最精彩(exciting)的城市之一」。
台北從「無聊」的城市,蛻變成「精彩」的城市,如今更獲選2016世界設計之都,問到他給台灣什麼建議,賽克說,期待台灣推出更多計劃,找企業、產業代表、年輕設計師和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改善城市設施,例如設置更多公園、兒童遊樂場等。
賽克說,設計最終就是為了改善人們生活品質,好的設計應該與更多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