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雲惟彬(Alvin)噗浪(Plurk),也是TMI台灣創意工場合夥人、時尚社群平台RE.MU創辦人。 「韓流」魅力銳不可當,不論是偶像劇《來自星星的你》,還是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Studio Wonkyu Taiwan負責人吳侑諺 學歷:紐約長島大學企管系 有7年公關經驗的吳侑諺,曾經待過奧美、車商LEXUS、酒商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 Taiwan)等知名外商,在她29歲時,決定創立自己的事業 韓國婚攝公司的做法是,全數毛片都提供給消費者,且隔天就能拿到,化妝程序是從敷面膜開始,更提供新娘NuBra、高跟鞋 包套(新娘加新郎)價格為韓元380~410萬(約新台幣11~12萬元),包含住宿及一位隨身翻譯、一位禮服助理,但不含機票費。

「韓流」魅力銳不可當,不論是偶像劇《來自星星的你》,還是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都在台灣大受歡迎,但現在最夯的不只是追星,更流行到韓國拍攝婚紗,這就是Studio Wonkyu Taiwan負責人吳侑諺看中的商機。
有7年公關經驗的吳侑諺,曾經待過奧美、車商LEXUS、酒商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 Taiwan)等知名外商,在她29歲時,決定創立自己的事業,成功說服韓國前三大婚紗攝影公司Studio Wonkyu願意合作,讓台灣成為Studio Wonkyu第1家海外分公司。
但為什麼創業會選擇婚紗業,而且還要飛到韓國?吳侑諺說,「我其實不是追韓流的人耶」,因為一位香港好友要到韓國拍婚紗,就陪著一同前往,「但到了拍攝現場,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完全明星規格」。
她舉例,因為Studio Wonkyu在韓國規模很大,創辦人Wonkyu在10幾年前就是韓星裴勇俊的跟班攝影師,配合的美容師、婚紗店,通通是明星等級,合作的婚紗店是電視節目《我們結婚了》欽點的合作業者,美容室合作夥伴之一,更是明星少女時代御用的美容師。
此外,拍攝的場景非常多,而且場景規格就像電影拍戲一樣。
正因為自己深深感受到服務的震撼,吳侑諺心中就一直想引進台灣,她笑說,「我直接打電話跟對方說想談合作,然後自己就飛去韓國了」,但初期雙方互不了解,她靠著專業,拿出許多提案,另一面展現創業熱忱,談了半年之後,終於讓Studio Wonkyu點頭,將海外擴張的第1站交給台灣。
吳侑諺認為,台灣新人想要拍出特別的婚紗,過去只能羨慕有錢人出國拍婚紗,不是關島、沖繩、就是峇里島,但她想做的是給台灣新人一個新的選擇,不是千篇一律的海島。
她分析,到韓國拍婚紗的好處,除了順便旅遊、可享受明星規模之外,更重要的是價錢。
在台灣拍過婚紗的人都了解,台灣婚紗隱藏費用比較多,婚紗公司不會把拍照的毛片給消費者,照片超出基本張數就要加購,新娘化妝時也會額外收取安瓶費用。
韓國婚攝公司的做法是,全數毛片都提供給消費者,且隔天就能拿到,化妝程序是從敷面膜開始,更提供新娘NuBra、高跟鞋等,強調新娘完全不用帶東西,只要飛到韓國,就可以瞬間美麗成形。
像是Studio Wonkyu包套(新娘加新郎)價格為韓元380~410萬(約新台幣11~12萬元),包含住宿及一位隨身翻譯、一位禮服助理,但不含機票費。
吳侑諺說,今年2月Studio Wonkyu Taiwan韓國婚紗攝影台灣分社正式開幕,現在每個月平均有30組客戶,算是很不錯的成績。Studio Wonkyu在2008年成立,在全球一年約接下1.5萬對新人,韓國加台灣員工超過700人。希望到韓國拍婚紗的市場接受度逐步打開,也能在台灣闖出一片天。
◆達人心法-噗浪老公是最強後盾
人說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位默默支持的女人,但事實上,也可能是成功女人背後最強的後盾。像是吳侑諺的老公雲惟彬(Alvin)就是她創業最好的導師。雲惟彬在網路圈是知名人物,創立了紅極一時的噗浪(Plurk),也是TMI台灣創意工場合夥人、時尚社群平台RE.MU創辦人。
吳侑諺有著甜美長相、良好的家世,就像一位小公主,與帥氣的雲惟彬,名副其實的才子佳人。
不過,實際上,吳侑諺可不像外表那樣柔弱,個性堅毅、工作拚命三郎,才是描述她的真正註解,現在正處創業初期,每天在外面開會、見客戶,常常熬夜工作到半夜4點,也不喊苦。
吳侑諺指出,過去她一直在外商工作,就像是舒適圈,大公司資源多,電腦壞了、影印等,都有人幫忙弄好。自己創業後,就是自己一個人、1台電腦,從有光環的地方退下,重頭做起。
不過,她笑說,老公雲惟彬給她的支持是最棒的動力,不僅幫她弄創業網站,就是公司的IT人員,而且還不用支薪,加上雲惟彬先前創立噗浪,近年又投入創投業,在社群網路經營、數位行銷、成本規畫,都給了她非常多的建議,是她最堅強的後盾。
◆達人座右銘
勇於走出舒適圈 為自己創造機會
之前的外商工作經驗,除了學習到品牌經營、行銷廣告和公關操作外,也是開拓視野和累積人脈的重要關鍵。大公司的規模和資源,讓人很容易被寵壞,有些朋友勸她,「在大公司待得好好的,為何要放棄好不容易得來的一切?」但她「告訴自己趁現在還年輕,就拚拚看吧!」,靠著更有熱忱、行動力、以及很大勇氣走出這個舒適圈,也為自己創造了一個美麗的機會!
◆達人小檔案
出生:1984年
學歷:紐約長島大學企管系
現職:Studio Wonkyu Taiwan韓國婚紗攝影台灣分社負責人
經歷:台灣保樂力加、LEXUS雷克薩斯中國、奧美公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