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美國聯邦緊急管理署」部級單位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政府認真思考成立國家級防災總署的時刻到了。高雄氣爆進入第五天,事實已清楚,除了颱風經很的防災救災政府有能力應付外,包括化學災害、工業災害、甚至核災等重大災害事故,中央與地方政府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大家都亂了方寸」;府組織改造、修了災害防救法等,行政院成立中央災防辦公室,消防署變成防救災最高事務機關;實況卻是,地震颱風成災歸內政部、交通災害歸交通部、伊波拉病毒歸衛福部、核災歸原能會,「雖是相關技術單位,對救災卻是陌生的」。

高雄氣爆進入第五天,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事實已清楚,除了颱風經很的防災救災政府有能力應付外,包括化學災害、工業災害、甚至核災等重大災害事故,中央與地方政府根本沒有能力處理,「大家都亂了方寸」;高雄氣爆的慘痛教訓,政府認真思考成立國家級防災總署的時刻到了。

李鴻源說,災區善後刻不容緩,政府應立即加派結構技師幫民眾檢查房屋結構是否安全,並推動「防災型都更」。

他說,政府當務之急是要回復原居住環境,也要兼顧石化業生產需求,但「管線就地埋回,民眾能接受嗎?」長遠之道,何妨思考整個災區都市更新,並搭配興建更安全的共同管道,「還給當地一個全新的生命及面貌」,讓民眾安心。

他說,政府組織改造、修了災害防救法等,行政院成立中央災防辦公室,消防署變成防救災最高事務機關;

實況卻是,地震颱風成災歸內政部、交通災害歸交通部、伊波拉病毒歸衛福部、核災歸原能會,「雖是相關技術單位,對救災卻是陌生的」。

李鴻源建議,應思考成立類似「美國聯邦緊急管理署」部級單位,立即對各項災害,規畫專屬的防災、救災標準作業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