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8 12 27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左記歐洲百年進出口商行 TSUO BUSINESS EUROPEAN IMPORT AND EXPORT FIRM CLASSIC LUXURY LIFE GREEN FOOD COSMETIC MEDICAL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TSUO BUSINESS MANAGEMENT CONSULTANT GROUP 高階經營管理 品牌行銷管理 精準訓練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職能基準管理今年的品牌主題為「激勵的勇氣」(Activating Brave)。從2000年開始,至今連續19年,全球最大的美國廣告傳播公司Omnicom,旗下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日前再公布了「2018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報告。19年間的演變不僅能看盡全球品牌版圖的變化,也不難嗅出時代的更迭。若以民生食品品牌價值排名,前15名分別是Coca-Cola、McDonald's、百事可樂(Pepsi)、百威啤酒(Budweiser)、雀巢咖啡(NESCAFE)、家樂氏(Kellogg's)、Starbucks、雀巢(Nestle)、傑克丹尼(Jack Daniel's)、Corona、肯德基(KFC)、海尼根(Heineken)、雪碧(Sprite)、Johnnie Walker、軒尼詩(Hennessy)。 以汽車品牌價值來看,前16名則分別是TOYOTA、Mercedes-Benz、BMW、本田(Honda)、福特(Ford)、現代(Hyundai)、日產(Nissan)、福斯(Volkswagen)、奧迪(Audi)、保時捷(Porsche)、起亞(Kia)、Land Rover、法拉利(Ferrari)、MINI、哈雷(Harley-Davidson)與SUBARU。特斯拉(Tesla)則跌出了百名外。 從時尚、精品等流行奢侈類別分析,前9名則為Louis Vuitton、CHANEL、Hermès、Gucci、Cartier、Tiffany & Co.、Dior、Burberry、Prada。CHANEL為第一次進榜,就達到全球排名23的位置,令人讚歎。

2018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出爐!台灣有幾個入榜?

文 / 魯皓平      2018-12-24

2018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出爐!台灣有幾個入榜?


今日早晨開著Mercedes-Benz上班,在停車場時停在TOYOTA的車旁,事業有成的你拿著Microsoft筆電,Apple與Samsung手機分別處理家庭和公務的大小事;忙到焦頭爛額的中午,配著McDonald's漢堡搭Coca-Cola果腹,好不容易奮戰一天到家中,終於能打開Google搜尋Amazon逛逛、瀏覽Facebook關心朋友近況……
這種種你再熟悉不過的品牌,象徵著品牌忠誠度,更成了許多消費者心中信賴的依靠。
上述的品牌,是「2018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前10名的經典企業,當一個好的品牌能夠在無形之中凝聚你我生活,它就是成功典範,不僅企業文化令人景仰,更有著無法撼動的歷史地位。
今年的品牌主題為「激勵的勇氣」(Activating Brave)。從2000年開始,至今連續19年,全球最大的美國廣告傳播公司Omnicom,旗下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日前再公布了「2018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報告。19年間的演變不僅能看盡全球品牌版圖的變化,也不難嗅出時代的更迭。
事實上,從該份研究報告頒布初年的2000年到2012年,Coca-Cola連續13年的時間位居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之冠軍,而這領先版圖直至2013開始有變化──Apple從該年起到2018年,至今連續6年都是品牌冠軍,縱使近年銷量不甚完美,但它整體的品牌價值,還是處於一個無人能撼動的地位。
綜觀這份百大名單,範圍橫跨科技、餐飲、交通、時尚、社群等領域,若論品牌歷史,許多是從工業革命初期便展露頭角的品牌,而不少也是因應網際網路趨勢竄起的新面孔,挾著消費者信賴的寄託,它們都有舉足輕重的撼動力,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國家的形象與招牌。
Interbrand嚴格的評選標準,主要是依據「品牌的財務表現」、「對消費者的影響力」,以及「對社會的貢獻」等指標評價,這標準已被國際標準化組織(ISO)認可。
每個人都一定有愛用與習慣的品牌,你最支持的牌子,是否有入選百大名單呢?
6連霸的全球冠軍:Apple
邁入第一支iPhone誕生後的第11年,手機的革新也進入XS、XS Max和XR的階段。Apple的出現近乎改變了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也深深影響全世界人們的生活習慣,全球的銷售支數至少超過12億支,成了世上「遊戲規則的改變者」。
Apple無人能敵的地位不僅市占率遙遙領先,它的品牌價值也是難以撼動的天價數字──2007年時,Apple的品牌價值為110億美金,而2018年時已經暴增至2144億美金,比第2名的Google品牌價值1555億美金還多了589億美金之多。
6年的第2名:Google
難以動搖的冠亞軍,6年來都是Apple與Google莫屬,身為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Google,是網際網路領域最經典的品牌,其野心龐大,資源橫跨雲端技術、地圖、機器人、穿戴裝置、影音媒體等領域,現在也開始挹注再生能源、無人車技術。
而在你我的生活中,Google更成了「生活必需品」,各種貼心的設計和巧思,讓人們從早晨收發信開始便充滿科技感,你可能很難想像沒有Google的生活。
第3至5名分別是:多年來不斷崛起的Amazon,它的物聯網能力是所向披靡的地步;而Microsoft至今還是主要作業系統的龍頭;此外,標榜「沒人沒喝過可口可樂」的Coca-Cola,絕對是大小朋友都愛的飲料。
第6至10名分別為韓國第一大企業、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第2名的Samsung;平價日式汽車TOYOTA;高級轎車Mercedes-Benz;二度進榜前10名的社群霸主Facebook;以及全球最大的速食產業McDonald's。在前10名當中,科技類品牌就占了6個,也代表未來的產業趨勢走向。
Amazon成長幅度最大、Netflix聲勢浩大
若以品牌成長率來看,物流業品牌Amazon以56%的成長率令全世界驚艷,它從去年的品牌價值647億美金,躍升至今年的1007億美金,而且一年比一年進步,到現在已擠身世界第3的大位。
而Netflix去年品牌價值為55億美金,而今年成長幅度高達45%居次,至今品牌價值已達81億美金。
Netflix執行長意識到網路串流風潮崛起、「未來不會再有人用DVD來看電影」,決定傾力推廣線上平台,讓觀眾可以直接付費於網路觀賞電影,包含電腦、電視、平板。這個決策讓Netflix會員數突飛猛進,奠定其在影視市場的龐大基礎,也改變人們觀影習慣。
用類別區分:汽車品牌競爭激烈
若以民生食品品牌價值排名,前15名分別是Coca-Cola、McDonald's、百事可樂(Pepsi)、百威啤酒(Budweiser)、雀巢咖啡(NESCAFE)、家樂氏(Kellogg's)、Starbucks、雀巢(Nestle)、傑克丹尼(Jack Daniel's)、Corona、肯德基(KFC)、海尼根(Heineken)、雪碧(Sprite)、Johnnie Walker、軒尼詩(Hennessy)。
以汽車品牌價值來看,前16名則分別是TOYOTA、Mercedes-Benz、BMW、本田(Honda)、福特(Ford)、現代(Hyundai)、日產(Nissan)、福斯(Volkswagen)、奧迪(Audi)、保時捷(Porsche)、起亞(Kia)、Land Rover、法拉利(Ferrari)、MINI、哈雷(Harley-Davidson)與SUBARU。特斯拉(Tesla)則跌出了百名外。
從時尚、精品等流行奢侈類別分析,前9名則為Louis Vuitton、CHANEL、Hermès、Gucci、Cartier、Tiffany & Co.、Dior、Burberry、Prada。CHANEL為第一次進榜,就達到全球排名23的位置,令人讚歎。
以國家區分:美國領先地位無人能敵
以國家來區分,美國持續在百大品牌有著強勢的領先地位,超過一半都是美國品牌入榜,這些產品也著實改變許多人日常的生活。
其次德國品牌佔了10位、法國8位;日本有7家企業入榜,除了上述的TOYOTA與本田外,還有相機大廠Canon、日產車Nissan、SONY與Panasonic,都是台灣人愛用的品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剛推出氣勢如虹主機Switch的任天堂(Nintendo),今年首次進入百大名單,排名99名。
南韓則是3家入榜,除了Samsung外,還有現代與起亞汽車;中國有1個品牌入榜,是目前頗受爭議的華為,排在第68名,比去年還進步2名。
台灣還有很多進步空間要努力
台灣在哪裡呢?今年,台灣還是沒有半個品牌入榜,回顧唯一一次入榜,是在2011年那年,hTC以品牌價值36億美元(2018年僅剩2.6億美元)竄上第98名,但隨後幾年內,hTC的股價卻直直落,不僅手機市占率早已大不如前,甚至還出售整個手機研發部門給予Google。
2018年,Interbrand也統計了台灣品牌之品牌價值榜,台灣前10名分別為ASUS、趨勢(TREND MICRO)、旺旺控股、中信金、研華、國泰金、巨大機械(GIANT)、美食達人(85℃)、Acer、聯發科技(MediaTek)。
排在台灣品牌價值第1名的ASUS,品牌價值達16.1億美元,但距離全球百大名單最後一名SUBARU的42億美元,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台灣品牌未來如何替國家再度締造驚奇,相信值得你我期待與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