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2019 06 11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4日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自動化在2030年前可能迫使全球超過1億名女性尋找新工作,該報告調查包括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全球十大經濟體,發現女性從事的1億700萬個工作機會恐被自動化取代,這等於20%的女性工作;這個數字接近21%恐被自動化取代的男性工作。


2019-06-09 13:46聯合晚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研究指出,自動化恐造成全球超過1億女性失業。圖為加州的亞馬遜無人商店。 美聯社
研究指出,自動化恐造成全球超過1億女性失業。圖為加州的亞馬遜無人商店。 美聯社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4日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自動化在2030年前可能迫使全球超過1億名女性尋找新工作,顛覆自動化對製造業男性勞工衝擊最嚴重的說法,顯示科技進步對性別的影響幾乎一樣。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研究人員、該研究作者梅卡拉.克里斯南(Mekala Krishnan)表示,新興自動化科技將會有不同的面貌,並取代大量女性的工作。科技進步可能促成像Alexa般的虛擬助理取代文書工作、廣泛應用於無人自助結帳,以及人工智慧取代客服人員。
這項科技可能改變女性的工作,如同近數十年美國工廠機械手臂對製造業男性工作施加的壓力。克里斯南在訪談中表示:「新一波自動化不只是製造業和機器人。自動化影響的產業與工作大有不同,而且女性受到的影響可能跟男性不相上下。」
麥肯錫研究指出,秘書、調度人員、記帳員等文書工作最容易受到自動化衝擊,進階經濟中72%的文書工作由女性擔任。零售業、食物業等服務人員也容易受自動化影響,女性在這些工作中占比一樣很高。
該報告調查包括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全球十大經濟體,發現女性從事的1億700萬個工作機會恐被自動化取代,這等於20%的女性工作;這個數字接近21%恐被自動化取代的男性工作。
麥肯錫研究並未預期自動化會造成大量工作流失,而是女性在2030年前創造1億700萬個工作機會;女性同期工作成長率會稍高於男性,主要是因為在成長快速的健康照護工作領域中,女性占絕大多數。
在已發展國家中,許多工作也岌岌可危。麥肯錫研究指出,美國有24%女性從事的工作和26%的男性工作都因自動化面臨危機。
為了謀求未來十年創造的工作機會,許多女性需學習新技能或投入不同工作。麥肯錫研究對此預估相當謹慎,女性過渡到有需求的工作,並學習新技能將面臨重重阻礙,男性的過渡或適應可能比女性輕鬆。
女性面臨的阻礙包括需要從事育兒等更多無薪照顧工作,這使她們較無時間進修轉換工作需要的知識。其他的挑戰還有女性較難轉換跑道,以及女性在科學、數學和工程學生比例偏低,降低她們跨入新興產業等科技界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