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台新產經策略部副總李鎮宇 麥當勞經營產生重大變化,牽動台灣1年近200億元的餐飲市場 台新投顧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第1季,麥當勞營收與淨利等數據呈現下滑,其中,亞洲、中東與非洲營業利益大衰退80%。麥當勞將各國市場的發展前景,由高至低分為4類,分別是美國本土、國際領先、高成長與基礎,台灣被歸類在未來展望最差的基礎市場,迫使麥當勞對台灣改採授權經營模式,符合麥當勞新的全球布局策略。美國麥當勞最大獲利來源,不是販賣漢堡、薯條,而是靠經營房地產,除了購地自建外,還會當二房東,高價租給加盟者,賺取租金價差,麥當勞甚至有專屬的不動產部門。

黃士庭
麥當勞子公司撤出台灣,350家直營店將另尋新買主接手,未來經營方向與上百家原物料廠的合作關係將面臨轉變。專家表示,新買家接手初期,食品股容易出現波動,市場對「新麥當勞」還未熟悉前,競爭對手可望受惠,例如安心食品、全家、統一超等。
美國麥當勞總公司證實,讓售台灣350家直營店的經營權利,並尋求有意接手的新老闆,原派駐在台灣的總經理高層,最快年底撤出台灣,此消息一出,在台灣速食界投下一顆震撼彈。
據了解,麥當勞會撤出台灣,與市場業績衰退有直接關係。
台新投顧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第1季,麥當勞營收與淨利等數據呈現下滑,其中,亞洲、中東與非洲營業利益大衰退80%。
麥當勞將各國市場的發展前景,由高至低分為4類,分別是美國本土、國際領先、高成長與基礎,台灣被歸類在未來展望最差的基礎市場,迫使麥當勞對台灣改採授權經營模式,符合麥當勞新的全球布局策略。
競爭對手受惠
麥當勞經營產生重大變化,牽動台灣1年近200億元的餐飲市場,包括上百家原物料供應商及競爭對手,那對台股影響為何?
台新產經策略部副總李鎮宇表示,對台股影響較明顯的時間點,是台灣麥當勞新老闆接手初期,屆時,麥當勞的合作廠商有無變更?有無新廠商投入?都是關注焦點。
此外,投資人可特別留意麥當勞競爭對手的股價表現,例如摩斯漢堡的安心食品。
李鎮宇解釋,新老闆接手初期,難免會進行產品調整,並測試市場水溫,在消費者尚未對產品品質恢復信心前,想吃速食,多數可能會選擇速食業其他品牌,如摩斯漢堡等。
另一方面,麥當勞設定的最大競爭者,事實上並不是其他速食業者,而是全家與統一超。特別是在早餐市場,如果消費者不能適應「新麥當勞」的餐點,根據產品替代效應,全家與統一超將成為間接受惠廠商。
食品旺季加持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麥當勞事件在新老闆人選尚未明朗化之前,短期來看,對股市不會有太大影響,投資人不必太恐慌。
以義美、大成為例,現階段合作沒問題,未來新的經營者進來,也不會有太多改變,如果把既有的知名廠商換掉,對新麥當勞反而沒有好處,市場關注焦點在未來新麥當勞會加入哪些本土元素,或是新的合作方式。
此外,7、8月進入食品股傳統旺季,統一、南橋、味全等皆為多方指標,綜觀食品類股指數表現,6月第4周較第3周上漲3.28%。
黃文清表示,食品股的最壞狀況在去年第4季,今年看起來已經走出谷底,加上食品股受到夏日冰品旺季加持,近期可多加留意,特別是焦點股南僑。
潤泰有望接手
至於麥當勞的新老闆會是誰?李鎮宇表示,麥當勞的權利金動輒百億元,有實力吃下來的企業主屈指可數,推測新老闆不會只做食品公司,可能還對房地產領域相當有經驗。
事實上,美國麥當勞最大獲利來源,不是販賣漢堡、薯條,而是靠經營房地產,除了購地自建外,還會當二房東,高價租給加盟者,賺取租金價差,麥當勞甚至有專屬的不動產部門。
李鎮宇透露,熱門人選統一企業,在經營策略上跟麥當勞有些許不同,接手可能性不是很高,反倒是潤泰等相關集團出線機會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