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不管是對於個人或企業,品牌已經是我們所需要經營的項目,品牌代表著識別,告訴別人:我是誰。品牌代表著明確、保證、一致性、地位及歸屬感──所有能幫助人們定義價值的東西。雖然漂亮的包裝、絢麗的slogan、動人的廣告,都可以幫助品牌的溝通,但它既不是品牌的全貌,也不能作為品牌的核心,品牌的根本是了解自己和消費者,透過這個過程挖掘自己的強弱項、找出「獨特性」,與消費者建立「有效連結」,並持續對於產品和服務能力作提升,如此品牌經營才能可長可久,也是往後品牌價值體現的根基。依循經營品牌兩大關鍵要素──「獨特性」和「有效連結」,是解決上述兩個問題(1)不知道自己的特色在哪,(2) 不確定消費者的需求為何的好方法。亞馬遜的創辦人Jeff Bezos曾說:「個人品牌是當你走出房間後人們怎麼說你。」(Personal brand is what people say about you when you leave the room.)每一個求職者就如同一個產品、存在於勞動市場上,而公司聘雇者則是消費者,如何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功讓公司對我們感到興趣,進而選擇我們而非其他競爭者,品牌是其中一個關鍵,個人品牌也在這個雙方互動的過程中,逐漸被建立。品牌經營的課題不只是企業,也是我們每個人所需要關注的。

作者:姚喻文

這是一個品牌的時代,我們生活在各大品牌之中,品牌說起來虛幻,每個人卻能對自己看到、體驗過的品牌侃侃而談其感想和印象,這些說出來的想法,就是品牌所創造出來的價值與影響力。品牌是透過一個名稱、符號、設計的連結來定義自己是誰、能提供什麼服務,藉此將自己與競爭者做區別。事實上,品牌離我們並不遙遠,它不僅可以指涉產品,也可以指一套服務、甚至是個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作為一個獨立的品牌。

求職如同銷售,個人是產品、也是品牌

亞馬遜的創辦人Jeff Bezos曾說:「個人品牌是當你走出房間後人們怎麼說你。」(Personal brand is what people say about you when you leave the room.)每一個求職者就如同一個產品、存在於勞動市場上,而公司聘雇者則是消費者,如何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功讓公司對我們感到興趣,進而選擇我們而非其他競爭者,品牌是其中一個關鍵,個人品牌也在這個雙方互動的過程中,逐漸被建立。品牌經營的課題不只是企業,也是我們每個人所需要關注的。

品牌的重要性

這樣的情景你一定不陌生:到一個陌生之地想找餐廳用餐,看到麥當勞就會很安心,因為我們預設各地的麥當勞能提供相同的餐點、服務和環境。在食品安全充滿疑慮的今日,挑選食品時,我們傾向選擇有信譽的廠商所提供的食品。品牌力就是如此,品牌能夠簡化並加快消費者的決策,品牌也是一種信任關係,讓消費者能夠安心地進行購買。身處在資訊爆炸、成千上萬產品日益更新的社會中,品牌的打造能讓我們能和競爭者有所不同,讓消費者記得並選擇我們,也之所以品牌經營為何日益重要。

品牌經營的盲點

品牌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但經營品牌卻很困難,在一開始的階段,最重要的問題無非是告訴他人:自己是誰、產品是什麼,準備好將自己陳列上架,此時,許多人選擇採取的作法是「產品通包」,履歷上喜歡寫越多越好,但面試官卻常不清楚:求職者寫的內容和這份工作的關聯,這種現象轉換在銷售上,常見的狀況是主打產品包山包海,然而,消費者卻不一定在意這些萬用的功能。

「產品通包」的心態上反映了「一廂情願」所面臨的困境,好像做了任何自己可以做的,就覺得對方應該要喜歡,但事實往往是對方不一定真的買單,因為這根本不是他們要的!

更根本地,「產品通包」的想法和作法,反映兩大問題:(1)不知道自己的特色在哪,(2) 不確定消費者的需求為何。因為不確定、不知道,想要透過通包來觸及所有消費者、涵蓋整個市場,最後往往落入定位不清的情況、瞎忙一場,這就是品牌經營上最常見的盲點!因此在經營品牌之初,必須詳細檢視:自身的強項在哪?消費者最在意的又是什麼?然後再採取行動!

品牌經營的關鍵

依循經營品牌兩大關鍵要素──「獨特性」和「有效連結」,是解決上述兩個問題(1)不知道自己的特色在哪,(2) 不確定消費者的需求為何的好方法。

●  獨特性:讓你跟競爭者有所不同,讓人能記得你。
歌唱競賽節目總有許多長得漂亮、唱歌好聽的參賽者,看似滿足了「最完整的產品效能」,但始終卻迷失在茫茫人海中,讓人回想不起這個人的特色。因此,必須屏除想要通包的心態,真正找出自己的強項和特色。


●  有效連結:能夠讓自己的特色跟消費者的需求連結在一起。
風雲人物跟怪咖可能只有一線之隔,除了獨特,還要這個獨特點能打中消費者的心。因此必須要了解消費者到底要什麼,看自己有哪些條件和能力可以提供和滿足消費者,讓兩者的連結越強越好,挑出來獨特的強項才可能真的深入人心,這個部份才是在履歷上和產品各類溝通工具上所需要強調的。


缺乏有效連結的情況常出現在個人履歷上,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面試官在面談中會建議求職者必須要針對不同的公司在履歷上去做微調,因為每間公司針對同樣的職位會有一些共同需求,但一定會有一些獨特的需求。而在銷售產品時,也會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去做不一樣的調整,媽媽跟小孩都要有一個包包,但可能兩種人對於包包的期待不太一樣。

產品及服務能力是品牌競爭力

若在尋找特色的過程,發現產品/服務能力不足、對消費者毫無吸引力,在型塑品牌價值前必須好好增加產品/服務的能力,並透過實質建構核心競爭力立下競爭基礎,否則再多的行銷曝光也是枉然。

不管是對於個人或企業,品牌已經是我們所需要經營的項目,品牌代表著識別,告訴別人:我是誰。品牌代表著明確、保證、一致性、地位及歸屬感──所有能幫助人們定義價值的東西。雖然漂亮的包裝、絢麗的slogan、動人的廣告,都可以幫助品牌的溝通,但它既不是品牌的全貌,也不能作為品牌的核心,品牌的根本是了解自己和消費者,透過這個過程挖掘自己的強弱項、找出「獨特性」,與消費者建立「有效連結」,並持續對於產品和服務能力作提升,如此品牌經營才能可長可久,也是往後品牌價值體現的根基。

(註1)參考資料
The 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 web site: http://www.marketingpower.com/Pages/default.aspx (最後瀏覽日期:2014.05.20)
"What Does Online Behavior Have to Do With Perception of Personal Brand?" http://stratify.co/what-does-online-behavior-have-to-do-with-perception-of-personal-brand/ (最後瀏覽日期:2014.05.21)
〈為什打造個人品牌變得這麼重要?〉, http://www.flag.com.tw/book/cento-5105.asp?bokno=F1818&id=802 (最後瀏覽日期:2014.05.21)
〈品牌的重要性〉, http://data.book.hexun.com.tw/chapter-18198-1-6.shtml  (最後瀏覽日期:2014.05.23)

(註2)圖片來源
http://www.lihpao.com/attachments/2010/09/15_2010091922275215Kkg.jpg (最後瀏覽日期:2014.0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