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40年能活下來,真的不容易。」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天說道。1976年創立的宏碁,今年成立屆滿40年。從最初引進微處理機、研發PC技術,再到近年轉攻雲端、智聯網等,隨著產業典範轉移,期間也啟動三次再造,力圖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廠商。2017年6月陳俊聖接董事長 現在,宏碁的企業組織也以年輕化為目標。施振榮說,自己與黃少華當初回鍋就是為了做傳承,2017年6月董事長黃少華就要交棒給現任執行長陳俊聖,企業傳承是必然,未來宏碁的業務一定是目前40幾歲的中生代最了解、擁有主導權。 施振榮也稱讚陳俊聖已經具備領導人的特質跟格局,且把宏碁當成自己的公司一樣,不只是抱著「打工仔」的心態。就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樣,雖然持股不高,但把公司經營得很好,這樣的心態很重要。

數位時代 曾靉 2016 09 15 

「40年能活下來,真的不容易。」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天說道。1976年創立的宏碁,今年成立屆滿40年。從最初引進微處理機、研發PC技術,再到近年轉攻雲端、智聯網等,隨著產業典範轉移,期間也啟動三次再造,力圖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廠商。

© 由 數位時代 提供 宏碁今年成立40周年,董事長黃少華、創辦人施振榮今日出席媒體茶敘。 宏碁提供

加速轉型中

「做Top3的PC品牌不重要,那已經沒有價值了,連第一名也不賺錢。現在的重點是有一個基礎在上面,然後加值。」施振榮提到,隨著典範轉移,一直做越來越貶值的硬體是不行的,硬體是技術,軟體才是核心,而思考現在人們生活需要什麼服務,也是年輕人的機會。「不走這個路子,做的就是死功夫。」
「我們要做的是創造價值的公司,但有價值的東西是一直在變的,只有靠不停的創新、創意,我們才能找到價值。」施振榮說,自己對宏碁的再造充滿信心,轉型只能成功,不能失敗,這代表著台灣能否利用過去所建立的技術基礎,轉往更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我們的方向是很清楚的,講道理很簡單,怎麼做、做出結果才是挑戰。摸索需要時間,所以我說只准成功,現在看起來雖然還沒有起飛,但已經在加速了。」他說。

2017年6月陳俊聖接董事長

現在,宏碁的企業組織也以年輕化為目標。施振榮說,自己與黃少華當初回鍋就是為了做傳承,2017年6月董事長黃少華就要交棒給現任執行長陳俊聖,企業傳承是必然,未來宏碁的業務一定是目前40幾歲的中生代最了解、擁有主導權。

施振榮也稱讚陳俊聖已經具備領導人的特質跟格局,且把宏碁當成自己的公司一樣,不只是抱著「打工仔」的心態。就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樣,雖然持股不高,但把公司經營得很好,這樣的心態很重要。

至於目前負責宏碁雲端事業的長子施宣輝未來會扮演什麼角色?施振榮說,依照法律,未來施宣輝一定會是宏碁的大股東,他希望「小牛哥(施宣輝)」能成為一位對宏碁來說有附加價值的董事。但目前他發表意見的附加價值還有限,何時接棒大股東跟董事身份還不急,「他盡力而為、沒有特權,需要多磨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