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柏克萊加大在1970年代發生一件恐怖情人事件,人稱Tarasoff事件,此事件是美國醫學倫理學上的一個著名案例。

2017年09月26日安堵龍
加州柏克萊大學例子來說明為什麼。
首先,柏克萊加大這2、3星期在美國非常熱門,因為接連有極右派勢力的名人要在校園發表演說,首先是Ben Shapiro,接著是一系列包括Milo Yiannopoulos與川普前幕僚Steve Bannon在內的講者,要參與右派學生團體舉辦的「自由演說周」活動。
極右派與極左派的支持者都摩拳擦掌準備在這些活動上抗議與表達訴求,也不乏想滋事及鬧場者,所以加州警方與加州大學如臨大敵。前者的維安費用就高達美金60萬元,後者更是超過了美金100萬元。反之,看看咱們台大在維安上做了什麼?什麼都沒有做!

保護學生學校責任


再來談為什麼加州大學與警察如此小心謹慎,不惜花大錢來維護校園安全。
理由很簡單,因為被告怕了。柏克萊加大在1970年代發生一件恐怖情人事件,人稱Tarasoff事件,此事件是美國醫學倫理學上的一個著名案例。
簡而言之,柏克萊有位男研究生對受害者Tarasoff小姐執迷,跟學校的心理諮商師提到了他因為得不到對方而想殺了對方的訊息,然而諮商師並未向學校、警方及當事人提出警告,最後該名男子尾隨並殺害對方。
事後Tarasoff的家屬控告加州大學董事會,而法院也判決支持原告認為加大的不作為導致悲劇發生成立,最後加大被迫提供一大筆但數目不詳的賠償金與家屬和解。
此判例雖於當時在警界與精神醫學界造成了非常大的爭議,尤其後者認為應該要保護病患的隱私。然而,此判例確立了美國大多數州對於心理醫生與諮商師的通報義務規定,也就是為了第三者的安危與權利可忽略病患的隱私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