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2017-03-22 07:49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 Chloe Hou
Uber從舊金山起家,自2009年上路以來,近年來將版圖擴展到歐洲、亞洲和非洲。Uber的服務越來越多元化,提供包裹快遞、餐點外送的服務。但是,專欄評論家Steven Hill卻認為,Uber在未來可能面臨衰敗的困境。究竟Hill這項主張的理由為何?
Steven Hill是一位美國作家、演講家和政治評論家,他的著作研究範圍包括:政治、經濟、環境和未來趨勢等,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他的文章也常刊登於:《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衛報》、《華爾街日報》、CNN等,他也曾擔任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的資深研究員,更常受邀歐美兩地進行演講。他的著作包括(以下僅列出三本):
《Expand Social Security Now!: How to Ensure Americans Get the Retirement They Deserve》 (Beacon Press, 2016) 、《Raw Deal: How the “Uber Economy” and Runaway Capitalism Are Screwing American Workers》 (St. Martin’s Press, 2015) 、《10 Steps To Repair American Democracy: A More Perfect Union, 2012 Election edition》 (Paradigm Press, 2012) 。
本文三大重點:1. Uber經營模式有什麼問題?2. 回顧2016年:高達30億的虧損、退出中國市場、開發無人車。3. Steven Hill給Uber的3點建議。
1.Uber經營模式有什麼問題?
Steven Hill這樣評價Uber:「Uber侵略了計程車的市場,又不遵守相關的交通法規,讓一群沒有執照的司機上路;甚至,在司機背景調查方面誤導消費者,消費者進而認為調查值得信任;而且,它誇大了司機的薪水,實際拿到的錢,和Uber說的不見得一樣;Uber甚至規避賦稅,然而其他的計程車和禮車業者卻必須繳稅給地方政府。」
Uber的確帶給民眾更多搭車的選擇和便利,在舊金山這種大城市,要隨時搭上計程車並不容易。有了Uber,民眾就能夠利用手機,輕輕鬆鬆招到車,不用再花很多時間等計程車。但是,Uber的經營模式,就是讓更多的車子開在路上,這種做法只會加重車陣的壅塞。的確,我們不能完全把矛頭指向Uber,不過,現今有這麼方便的叫車服務,人們當然會頻繁地使用,車潮也隨著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